北京市場酒鬼酒正常銷售 上海等地部分超市已下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北京市場酒鬼酒正常銷售 上海等地部分超市已下架

2012年11月21日09:4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北京一家大型超市裡,酒鬼酒正常銷售。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塑化劑風波對酒鬼酒以及白酒的銷售會有多大影響?有媒體昨日報道稱,上海、沈陽和廣州等地部分超市目前已將酒鬼酒產品下架,聯華超市和農工商集團也傳來旗下門店下架酒鬼酒的消息。不過,記者昨日走訪北京家樂福、物美超市,發現酒鬼酒在正常銷售。

  對於是否會將該產品下架,昨日上述兩家超市均表示,目前沒有接到廠家的下架通知,會密切關注事件進展,如果有權威部門的檢測結果或是下架通知,超市會在第一時間作出下架處理。

  據超市方面介紹,酒鬼酒在超市的白酒銷售中銷量並不突出,目前在北京的超市僅有三四種在售,超市對這種產品存貨也不多。

  北京西四環一家酒類專賣店的老板昨日告訴記者,他的店裡也銷售酒鬼酒產品,但走量並不大,目前還沒有接到廠家的處理通知。“如果塑化劑這個事情僅僅局限在酒鬼酒一家公司,對我店裡銷售影響並不大,但從目前局勢來看,整個白酒行業都很難幸免於難了。”這位老板說,“眼看著元旦春節白酒的銷售旺季就要來了,一年中的黃金銷售期可能都會受到影響。”(記者李靜)

  ■ 相關

  商務部:白酒安全追溯體系已開始試點

  新京報訊 (記者沈瑋青)在昨日召開的商務部例行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沈丹陽針對白酒塑化劑風波表示,商務部目前已在一些重點城市試點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其中白酒也在試點之列,未來有進一步的情況會及時通報。

  食品安全追溯體系,是指運用信息技術和手段,對食品從生產源頭到銷售終端安全控制形成追溯鏈條。消費者在購買了食品后,如果質量出了問題,就可以憑借其追溯碼查到這些產品全過程流通信息,從而向相關責任人追究責任並索賠。

  沈丹陽表示,商務部從2010年開始陸續建立了一些食品安全追溯體系,這些追溯體系目前只是在一些重點城市試點,試點的情況總體是良好的。該體系的實施需要多個部門、地方共同配合,目前還不能說這一體系已經很完善。

  據悉,目前我國已在35個城市形成了肉菜流通追溯網絡。商務部下一步計劃在“十二五”期末將該體系覆蓋到城區人口超百萬的城市。

  此外,商務部在本月公布的《酒類流通管理辦法(修訂)(征求意見稿)》中也規定,該部將建立酒類流通管理和酒類商品安全信息系統,各級商務主管部門和酒類經營者應及時報送相關信息。酒類經營者對於有關行政管理部門公告、酒類生產者通報、所經營的酒類商品存在質量安全問題的,應立即停止銷售,召回已售出的酒類商品,並記錄追回情況。如果違反該規定,情節嚴重的,將處2000元以下罰款。

  衛生部征集食品安全國標建議

  新京報訊 (記者蔣彥鑫)衛生部昨日發文表示,我國將對公眾征求明年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立項的建議。這意味著,白酒行業也可以就塑化劑標准等提出建議。

  昨日,衛生部發文稱,為做好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制(修)訂工作,完善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體系,即日起向社會公開征集2013年度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立項建議。制定國家標准的重點領域主要包括幾個方面,食品中污染物、致病性微生物等危害人體健康物質限量等基礎標准﹔食品產品安全標准﹔食品添加劑產品標准等。

  衛生部表示,科研機構、教育機構、學術團體或行業協會,都可以提出立項建議。這意味著,白酒行業也可以就塑化劑含量等提出關於國家標准的建議。

(來源:新京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