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暫存火力 再寬鬆呼聲高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日本央行暫存火力 再寬鬆呼聲高漲

2012年11月21日11:16        手機看新聞

  日本經濟繼續低迷,越來越多企業下調業績預期

  日本央行在昨日結束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維持實際上的零利率政策和91萬億日元的資產購買規模不變,以此來迎接新政府的誕生。

  在歐美掀起全球寬鬆浪潮的背景下,日本央行也表現積極。此前,日本央行的量化寬鬆已經進入第九輪,資產購買規模達到91萬億日元。不過,日本央行連施金融工具“猛藥”並沒有遏止經濟下滑的趨勢。日本產經省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衡量日本經濟各部門產出月度變化的10月份全產業活動指數下降0.3%。

  日本央行昨日表示,日本經濟仍面臨高度的不確定性,越來越多的企業下調業績預期,制造業受到的影響尤為突出。與此同時,日本央行重申,將繼續採取強有力的寬鬆貨幣政策,保持實際上的零利率並逐步擴大資產購買規模。

  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需要實施進一步的寬鬆措施,但該行選擇觀察近期推出的寬鬆措施所產生的影響,並等待美聯儲12月貨幣政策會議所做的決定。此外,日本國會眾議院日前宣告解散,下屆眾議院選舉定於12月16日舉行,日本央行暫時“保存實力”,以此來應對日本下任首相的有力競爭者安倍晉三有關“無限量寬鬆”的呼吁。

  日本自民黨黨首安倍晉三在准備競選階段就提出“負利率”、“通脹目標”等觀點,呼吁日本央行實施無限量寬鬆貨幣政策以刺激通脹。據悉,日本央行當前的通脹目標是1%,但安倍晉三希望將通脹目標提高至2%至3%。下任日本央行行長熱門人選稻葉延雄昨日也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承諾降低公共債務,日本央行將更加積極購買債券。

  不過,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昨日表示,日本央行已經在大量購買日本國債,但3%的通脹目標並不現實,保持央行的獨立性非常重要。市場人士認為,白川方明的表態是針對安倍晉三“鴿派”政策立場的回應,暗示日本央行的政策不會過於寬鬆。記者 吳家明

(來源:証券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