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黨員帶頭平墳挖墓碑不慎將兩親人砸死(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河南黨員帶頭平墳挖墓碑不慎將兩親人砸死(圖)

孟祥超

2012年11月23日07: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22日,張方站在父母的墳前,墓碑已被推倒掩埋。11月7日的《周口市殯葬改革工作簡報》介紹了推進會的情況,河南省副省長王鐵出席,親手向周口市頒發300萬獎金,以表彰周口殯葬改革工作成績顯著。

河南民政廳稱從未要求平墳 周口表態平墳將繼續

  11月22日,張方站在父母的墳前,墓碑已被推倒掩埋。挖墓碑時,他的三兒媳和二妹夫被倒下的墓碑砸死。新京報記者 孟祥超 攝

  11月20日,周口市市委一干部稱,該市“平墳復耕”已暫停推行。昨日,周口市民政局稱,暫停的僅是宣傳工作,平墳復耕肯定會繼續下去。

  河南省民政廳一負責人稱,民政廳從未發文要求平墳,“平墳主導者是政府”。

  11月20日,周口市市委一干部稱,該市“平墳復耕”已暫停推行。昨日,周口市民政局稱,暫停的僅是宣傳工作,平墳復耕肯定會繼續下去。河南省民政廳一負責人稱,民政廳從未發文要求平墳,“平墳主導者是政府”。

  周口市民政局平墳還將繼續

  20日,周口市委一宣傳干部稱,自16日,國務院修改《殯葬管理條例》部分條款后,周口市范圍內已暫停平墳復耕工作,目前,正在研究如何調整政策。

  21日,周口市民政局社會事務科科長胡朝陽,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周口市暫停的只是宣傳工作,平墳還將繼續。當日,市委市政府還開會統一思想,內容包括殯葬改革。昨日,周口市民政局社會事務科工作人員証實此消息。該人員稱,胡朝陽正下鄉督導殯葬管理工作。

  據了解,今年3月,周口市委、市政府發布的“1號文件”《關於進一步推進殯葬改革的實施意見》要求,用3年時間完成農村公益性公墓全覆蓋﹔火化率100%﹔徹底遏制偷埋亂葬和骨灰二次裝棺﹔不再出現新墳頭,逐步取消舊墳頭。

  河南省民政廳

  從未發文要求平墳

  昨日,河南省民政廳社會管理處處長彭國平稱,據他了解,省民政廳從未發過關於平墳復耕的文件,也沒有下發停止平墳復耕的通知,“一個字都沒提過”。

  彭國平稱,從河南省內多地市平墳復耕開始,主導部門並不是民政廳,而是“地方政府的事,平墳復耕是一個系統工程,不是民政部門一家的事”。

  彭國平稱,在殯改方面,河南省民政廳主要推行的是:加大財政投入、惠民殯葬和建設農村公益性墓地三項措施,這也是殯葬改革的方向。其中包括:免費拉尸、免費火化及免費安葬在農村公益墓地等。

  目前,《殯葬管理條例》修改后,如何貫徹落實,是民政部門的主要任務。

  ■ 相關規定

  留1個墳頭罰鄉鎮1000元

  記者獲得一份周口市扶溝縣的《平墳復耕工作實施方案》(簡稱“方案”),該文件於10月12日下發,其中明確規定縣內干部帶頭,且有獎懲措施。

  方案要求,副科級以上干部、股級干部、一般人員,分別在7到15天平掉自家墳頭,且做好親屬思想工作。

  “方案”顯示,平墳后,這些干部還不能上班,要提交一份鄉村兩級証明,上面還要有鄉村主要領導簽字,干部們才能上班。並且,如果這些干部平墳不力,或是設障阻撓等,他們要被“直接採取組織措施”,由紀檢監察部門依法依紀,嚴肅處理。

  “方案”規定,在扶溝縣,對鄉鎮給予財政補助,對平墳前五名鄉鎮各獎30萬,前三名被定位“一類鄉鎮”。在15名之前,均有10萬、20萬獎勵。

  據“方案”,如果完不成任務,不管哪一個鄉鎮,境內隻要存在一個墳頭,就要扣減鄉鎮1000元錢。完不成任務的鄉鎮不僅不撥付經費,“直接指定為三類鄉鎮”。鄉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還要進行責任追究。

  “方案”還規定,鄉鎮干部殯葬改革,被定了500分的年終考核。對平墳工作表現突出的干部,優先提拔重用。工作不力者,將會受到誡勉談話、被採取組織措施。

  並且,對企事業單位及人員,如果平墳不力,可能會被取消文明單位或是取消個人一切評優、晉升,還有可能在電視台被曝光。

  ■ 個案

  直到記者昨日採訪,張方仍后悔一個月前挖碑時沒有在墓碑上勒上一根繩子,要是拽住那墓碑,三兒媳和二妹夫就不會被倒下的碑砸死。

  按規定挖碑 碑倒砸死2人

  村裡老黨員帶頭平墳頭

  今年10月,張方知道父母的墳保不住了,70歲的張方是扶溝縣河套村的老黨員。10月,村裡大喇叭廣播,縣裡要村民平祖墳,不能留墳頭。

  村委會干部說,縣裡給三天期限平墳,10月15日到17日。平不掉,要罰100元。

  “平墳,我沒啥意見。”張方說,他是老黨員,不管心裡怎麼想,隻要是上面發話,他凡事都能做表率。

  10月15日下午,張方的三兒子張富春帶著人把墳地平了。

  見老黨員等人都平了墳,張庄村裡其他70多座墳,三天不到就平掉了。

  挖碑時砸死兩名家人

  平了墳頭並沒有完。

  后來,村小組長張秀峰找到張方說,上面要求墓碑也得挖掉。要把墓碑底座刨開,在墓碑前挖個坑,把墓碑推到坑裡,填埋平整,不能妨礙他人種地。

  張方對此表示反對:“你說墳可以平掉,佔地大。墓碑能佔多大的地方,再說,你總得給人留下個祭奠的地方。”心裡反對,張方還是在村裡帶頭挖墓碑。

  挖墓碑時,鄰居張富民正巧經過,上前幫忙。張富民站在坑裡,緊貼著底座刨土。

  中午11點左右,張方的大妹子提著暖瓶到墓前,倒了水,喊來幫忙的張富民喝水。

  悲劇突然發生了。

  張富民剛離開碑座,往后邁了兩步,准備走出土坑,四平八穩的墓碑突然扑倒在地。

  張方說,三兒媳婦羅軍麗來不及反應,被墓碑拍在坑邊,隻露著一個胳膊,“當場就不行了”。正在挖碑的二妹夫何洪庭也躲閃不及,一個胳膊被砸掉,鐵?把兒穿透大腿動脈,120趕到時,人已死亡。

  剛離開碑座的張富民,胳膊、腿被砸骨折,送到縣醫院搶救。聞訊,村裡、鄉裡的領導都趕到。

  家屬各拿到22萬“救濟款”

  11月22日,張方和三兒子張富春說,死者的尸體在墳地呆了一天一宿,政府沒人前來解決。他們把尸體抬到縣政府。當天夜裡,張富春家的12名親友被公安帶走。

  張方說,10名親友在24小時內被放了出來。

  張富春和死者羅軍麗的表妹被帶到西華縣看守所。張富春和當地政府簽協議后,人被放出來。當天,羅軍麗的尸體被火化。

  張方說,他和二妹夫家分別從政府拿到22萬元,“說是救濟款”,錢是火化后第二天拿到的。

  張富春與政府協議裡規定,張家拿了錢不允許再上訪。

  昨日,扶溝縣練寺鎮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証實了張方家2人死亡事件,但對於上訪、賠償等事,稱不清楚。

  目前,張富民被砸骨折后,已花了4萬多醫療費,錢還沒著落。

  ■ 相關背景

  周口市長要求“一鼓作氣,堅決平,遷到位,不留死角”

  11月6日,河南省深化殯葬改革工作推進會在周口召開。

  11月7日的《周口市殯葬改革工作簡報》介紹了推進會的情況,河南省副省長王鐵出席,親手向周口市頒發300萬獎金,以表彰周口殯葬改革工作成績顯著。

  該簡報顯示,王鐵稱,周口殯改在全省樹立了一個標杆,得到了省委、省政府、民政部主要領導的批示肯定,號召學好周口“真經”,並要求與會者“一門心思認真做,不怕雜音、敢於較真”等。

  該簡報還介紹了周口平墳的數量,“周口全市350萬座墳頭,已平遷234.6萬座,復耕近3萬畝。”

  簡報還顯示,對於剩下的墳頭,周口市市長岳文海要求“一鼓作氣,一改到底,堅決平,遷到位,不留死角”。岳文海說,“周口市把深化殯改當成一項民心工程來抓。”

  11月8日,國家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俞建良曾到周口調研。據11月12日的《周口市殯葬改革工作簡報》記錄,俞建良在介紹全國殯葬改革工作開展情況時,對周口市殯葬改革工作給予充分肯定,認為周口的殯葬改革宣傳有力,惠民到位,配套完備,措施系統,公益性公墓建設扎實。

  對於平墳復耕工作,俞建良的評價是“有序推進,值得推廣”。該《簡報》如是描述。

  11月16日,中國政府網公布修改后的《殯葬管理條例》。19日,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就此進行解釋。該司殯葬管理處處長賀慶勛表示,按照行政強制法,行政強制執行由法律設定,法律沒有規定行政機關強制執行的,作出行政決定的行政機關應當申請法院強制執行。從法理上講,《殯葬管理條例》作為行政法規,無權對強制執行作出規定。因此,為了維護法制銜接統一,相關規定被取消也是勢在必行。

  □新京報記者 孟祥超 河南周口 報道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