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萬歐元移民西班牙的“童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6萬歐元移民西班牙的“童話”

2012年11月26日10:4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報道稱,外國人隻要在西班牙購買價值超過16萬歐元的住房,其家人就可以在西班牙居住並享受當地人的一切社會福利。報道一出,立即引來各方關注、各種激動、各種盤算。

按當前匯率計算,16萬歐元不到130萬元人民幣,不僅可以在西班牙買到一套房,還可以享受傳說中的歐洲種種高福利,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大餡餅嗎?且慢激動。常識告訴我們,天上掉餡餅的事極其罕見,這一次也不例外。

首先,這次西班牙送出“餡餅”,據說主要就是給中國人和俄羅斯人。西班牙——一個西方發達國家,歐盟成員國。然而,如今西班牙可不是很多人想象的那樣,錢多得想給外國人送“餡餅”。近年來,西班牙經濟陷入嚴重衰退,房產泡沫破滅,失業率高居歐盟之首,手頭“很差錢”。這麼缺錢的西班牙,怎麼可能大方地向外人送“餡餅”?需要清楚的是,西班牙政府推出所謂“購房換移民”等政策,核心目標是從外國人那裡吸金、撈錢,以挽救與刺激自己的經濟發展,絕非給自己原本就糟糕的經濟增添新負擔。賠本的買賣,沒人願做,西班牙人也不例外。

其次,盯上西班牙各種福利的人,恐怕也要擦亮眼睛。自經濟衰退以來,西班牙國民的醫療、教育等各項福利不斷被削減﹔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緊縮政策的示威,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然而,抗議歸抗議,西班牙的經濟至今仍看不到復蘇的曙光,西班牙人的福利隻會繼續被削減,西班牙的苦日子仍遠未結束。如此背景之下,作為一個外國人,怎能奢望能享受西班牙人的社會福利?

當前,西班牙推動和炒作所謂“購房換居留權”的,主要是房地產業和銀行業,因為他們希望用外國的資金度過眼下的寒冬。或許有人以為,就算換不來居留權,花16萬歐元在西班牙買套房也是不錯的投資項目,果真如此嗎?不妨聽聽西班牙人自己的說法。盡管西班牙房價與2008年年底最高峰值時期相比已下跌兩成多,但西班牙媒體認為房價仍有下跌空間,認為“購房是現在最糟糕的投資”。換言之,當前花16萬歐元到西班牙買房,不僅高福利基本指望不上,甚至連本錢都可能不斷貶值。

當然,指望外國資本解救本國經濟的不只是西班牙,還有其他一些歐洲國家,其推出政策的背景相似。需要提醒的是,在包括西班牙在內的不少歐洲國家,即使合法的外國移民,找工作時也會遭遇不平等對待﹔找到工作后,很多人的工資都比當地人低不少,得到的可以說是“二等公民”待遇。如今借助所謂的“投資換居留權”,恐怕連找工作的權利都沒有。對一個普通的中產來說,花費16萬歐元之后,在當地沒有工作,或工資比本地人低不少,想要過上中產的生活談何容易。

數據顯示,2011年,西班牙移出人口數量首次超過移入數量,這是1990年以來首次出現移民“淨流出”。因此,16萬歐元“購房換移民”之說,無論如何都更像是一則美麗的童話,聽聽而已,不必太激動。(黨建軍)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