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職保與新農保等三險將可城鄉銜接轉換【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職保與新農保等三險將可城鄉銜接轉換【4】

韓宇明

2012年11月27日06: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三類轉換

新農保或城居保轉入職保

參加職保和新農保或城居保人員,達到職保法定退休年齡(含待遇領取年齡)后,職保繳費年限滿15年(含依據有關規定延長繳費)的,可以申請從新農保或城居保轉入職保,按照職保辦法計發相應待遇。

職保轉入新農保或城居保

職保繳費年限不足15年的,可以申請從職保轉入新農保或城居保,待達到新農保或城居保規定的領取條件時,按照新農保或城居保辦法計發相應待遇。

新農保或城居保跨區銜接

參加新農保或城居保人員,在繳費期間因戶籍遷移需要跨地區辦理新農保和城居保銜接手續的,可在遷入地申請實時辦理。

辦理流程

申請

由參保人員本人向待遇領取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出養老保險制度銜接的書面申請。

審核

待遇領取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受理並審核參保人員書面申請,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在15個工作日內,向參保人員原職保、新農保或城居保關系所在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發出聯系函,並提供相關信息﹔對不符合制度銜接條件的,向申請人作出說明。

辦理

參保人員原職保、新農保或城居保關系所在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在接到聯系函的15個工作日內,完成制度銜接的各項手續。

辦結

待遇領取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在收到參保人員原職保、新農保或城居保關系所在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轉移的資金后,應在15個工作日內辦結有關手續,並將情況及時通知參保人員。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