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職保與新農保等三險將可城鄉銜接轉換【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職保與新農保等三險將可城鄉銜接轉換【5】

韓宇明

2012年11月27日06: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養老保險

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職保)

●繳納比例:企業繳20%,職工繳8%

●賬戶管理: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

●領取條件:企業職工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男性職工60周歲,女性干部55周歲,女性工人50周歲),且個人繳費滿15年的,退休后可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覆蓋范圍:截至2011年底,全國參保人數2.8億人。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新農保)

●實施時間:2009年試點,2020年前實現全覆蓋

●參保范圍:年滿16周歲(不含在校學生)、未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可在戶籍地自願參保。

●繳費方式:新農保基金由個人繳費、集體補助、政府補貼構成。

●領取條件:年滿60周歲、未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農村有戶籍的老年人,可以按月領取養老金。

●覆蓋范圍:截至2011年底,全國共計3.58億人參加新農保。

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城居保)

●實施時間:2011年7月試點,2012年實現全覆蓋。

●參保范圍:年滿16周歲(不含在校學生)、不符合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條件的城鎮非從業居民,可在戶籍地自願參保。

●繳費方式:居民繳費、政府補貼

●享受待遇:參保居民年滿60周歲,可按月領取包括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在內的養老金。已年滿60周歲、符合規定條件的城鎮居民,不用繳費,可按月領取基礎養老金。

●覆蓋范圍:截至2011年底,27個省份試點,覆蓋面約為60%。

●待遇支付:截至2011年底,全國共有235萬居民領取城居保養老金。

新京報制圖/趙斌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