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奢侈浪費風須改變不良社會生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扭奢侈浪費風須改變不良社會生態

趙蓓蓓

2012年11月27日0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人的欲望是無止境的。記得上世紀80年代初,家裡沒有電視,我們幾個孩子隻好厚著臉皮跑到鄰居家去看8英寸的黑白電視。后來自家有了黑白電視,但看不到彩色,便與許多家庭一樣,弄了個彩屏放在電視機前。那時母親說,要有一台彩電我這輩子就心滿意足、什麼都不要了。后來父母托關系弄到個“大件指標”,家裡有了台進口彩電。再后來,又添置了進口的電冰箱、洗衣機、空調、音響……近些年,家裡的彩電換成了液晶的(且由全家一台變成每個房間都有),小房子換成了大房子,自行車換成了小轎車,國內游變成了境外游……如今,母親當年說的話已成家人的笑柄,每當我們說“您不是說有台彩電就什麼都不要了嗎”時,母親總是笑而不語。

  的確,如今的好日子,窮慣了的國人當年想都不敢想。但是,窮怕了的國人富足后的鋪張浪費程度、欲望的膨脹程度也遠遠超出了人們的想象。當今的社會環境,更多的是在誘導、刺激、放縱而不是遏制人們不斷膨脹的欲望與奢求,尤其是對金錢、物質的欲望與奢求。官場上,奢侈浪費之風、貪腐之風越刮越猛,用公款或他人的私款抽名煙、戴名表、用名筆、拎名包、開高檔車、穿高檔服裝、用高檔辦公用品、吃豪華宴、建豪華辦公樓、游風景名勝、收藏珍稀文物﹔社會上,物欲橫流,拜金主義盛行,笑貧不笑娼,爭面子,講排場,競奢華,好攀比,人情債無處不在,鋪張浪費隨處可見﹔商場上,“極品”、“奢華”、“尊貴”、“皇家”等字眼充斥於廣告推銷中﹔家庭中,父母對子女寵愛有加,有求必應,子女對父母索取無度,安然啃老,上期讀者來信中披露的說法“我爸有的是錢,我不花誰花”,“我們辛辛苦苦這麼多年,掙錢不就是給孩子花的嘛”並非少數人的理念……諸如此類的社會病無時無刻不在侵蝕著社會肌體,浪費著社會資源,損毀著人們的生存發展環境。

  動物如果需要某樣東西,它知道自己需要的程度和數量,人類則不然。得一望十,得十望百,得隴望蜀,欲壑難填,這是人的本性,也是人的可怕之處。有言道:“欲生於無度,邪生於無禁。”“生之有時而用之無度,則物力必屈”。人類歷史上不乏因奢而亡的例証,古羅馬帝國的消亡很大程度上源於自上而下的驕奢淫逸、揮霍無度。

  一個健全的社會,是給人的生存與發展提供充分空間及有力保障的社會,也是有效管理人的欲望的社會,尤其是對官員欲望的管理。“上梁不正下梁歪”,官風對民風的影響力盡人皆知。所以,理應將反腐反貪作為反奢侈浪費的前提。相關法律、制度的完善與細化必不可少。因為,當今中國的鋪張浪費之風盛行,與許多消費並非自己的勞動所得有很大關系。

  此外,如何引導國民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生活態度、生活方式,如何為人們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糧、滿足人們的文化需求,如何將人們對物質的狂熱追求引導到對文化、文明的追求上來,如何把握好發展經濟、刺激消費與適度消費的關系,都是需要我們認真研討的課題,國外的一些有益經驗值得好好借鑒。

  隻有建立良好的社會生態,創造以貪腐奢侈、不勞而獲、鋪張浪費為恥的社會環境,無論是公家還是民間的鋪張浪費之風才有可能得到遏制、扭轉。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