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金改破解老齡化難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靠金改破解老齡化難題

本報記者 張競怡 發自上海

2012年11月27日00:0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轉型發展的新一輪挑戰和機遇即將開始,其中人口老齡化就是一個無法回避的難題。

  “中國的傳統養老模式是家庭養老,從家庭養老的角度來講其實子女就是金融產品,但獨生子女是一個重大的轉型,未來如何養老是非常大的問題。”日前,在第十屆上海理財博覽會“復旦經濟名家高峰論壇”上,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袁志剛指出,“盡管我們有基本養老保險,但基本養老保險的來源實際上是建立在青年勞動力人口的增長上的,如果人口萎縮,這個基本養老問題就很大。”

  袁志剛指出,一個值得關注的數據是,中國有等價於20萬億元人民幣的外匯儲備,這其實是老百姓的儲蓄,大部分是生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人的儲蓄,中國在人口萎縮的情況下儲蓄沒有辦法轉化為本國有效的投資,所以這部分錢隻能買美國國債,中國的錢借給美國人獲得的收益隻有3%,而美國的直接投資FDI到中國的投資回報率卻在10%以上,這是巨大的利益轉移。

  袁志剛認為,要解決養老基金的負擔,就要靠金融模式的轉型。必須改革中國的金融市場,樹立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的目標,打破銀行壟斷,鼓勵民營經濟參與金融業,促進競爭,提高效率。袁志剛認為,降低對企業融資的約束,將資金投向更多新興市場國家,使中國成為金融產業較發達的國家之后,才有可能圓滿地度過未來的老齡社會。

  從宏觀層面來說,金融市場改革才能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但從微觀來說,未來投資者該如何創造及守住自己的財富呢?復旦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堅認為,目前人民幣的升值步伐在加快,是一個錯綜復雜形勢所帶來的的現象,非常值得思考。在這樣的大環境下,當全球經濟還沒有從一個周期的底部走出來的時候,財富的再分配要引起注意。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