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應克制貿易保護主義沖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印度應克制貿易保護主義沖動

2012年11月27日0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中印第二輪戰略經濟對話在國際社會引起廣泛關注。相信大部分中國人也都贊成保持和推進中印合作關系,而經貿是中印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論貿易,根據中國《海關統計》,2002年中印貿易不過49.46億美元,到2010年已上升至617.60億美元,年均增長37%。2011年,中印貿易又增長19.7%至739.18億美元。時至今日,印度已經是中國這個世界第一出口大國、第二進口大國的第九大貿易伙伴,中國則是印度第二大貿易伙伴。論海外工程承包,2010年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921.7025億美元,這一年印度是我國海外工程最大市場,在印完成營業額52.5532億美元,佔總額的5.7%。論直接投資,2011年末中國在印直接投資存量已達6.5738億美元,三一重工、華為等中國企業在印度投資的企業都經營得有聲有色。

  迅猛發展的雙邊經貿,令中印兩國人民均享其利。中國固然贏得了擴大出口市場之利,印度消費者則也得以享受到了價廉物美的中國消費品。事實上,如同全世界其他國家的低收入者一樣,對於印度數以億計的低收入者而言,在可預見的未來,倘若沒有“中國制造”,他們不可能承擔起許多現代消費品的價格。同時,中國資本設備也使印度得以較快改善其基礎產業、基礎設施的短板。

  然而,即使不考慮印度方面許多無謂的政治猜忌,印度貿易保護主義對中印雙邊經貿的干擾也已經相當嚴重。近10余年來,印度成為國際貿易界“異軍突起”的新興貿易救濟大國,而中國又是印度貿易救濟措施的最大受害者。如化工產品領域,截至今年6月,國外對華發起的反傾銷調查合計309起,其中印度一國就發起了89起,等於歐盟、美國兩家對華化工產品反傾銷調查之和。就總體而言,截至今年6月,印度僅對華反傾銷案件就有152起,此外還有一系列保障措施、提高進口關稅等等限制性措施。

  作為一個大國,印度期望發展本國制造業的心態能夠理解﹔問題是發展制造業的根本出路在於培養優質人力資源、改善基礎設施、提高公共服務效率、鼓勵競爭,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常常非但無助於實現上述改進,反而制造了新的障礙。

  如印度政府為保護本國電力設備廠商的銷路而對進口電力設備征收19%進口關稅,中國電力設備廠商淪為此舉最大受害者。與此同時,印度用戶不僅普遍對國內廠商的低效、惡劣服務和此項保護措施嘖有煩言,而且普遍認為,如果沒有中國的設備,印度根本不可能填補其迅速擴大的電力供求缺口。今年7月末大斷電令半個印度陷入癱瘓之后,限制進口電力設備的負面后果進一步凸顯。

  也正是由於印度實施的不少貿易保護措施並無可行性,印度政府常常不得不因在實踐中碰壁而朝令夕改。棉花出口禁令、零售業市場開放之爭……諸如此類頻繁的政策反復已經並將繼續嚴重損害印度法規政策的威信,損害印度市場的信譽。

  既然如此,既然近兩三個月來辛格政府一反常態,不顧阻力力推新的經濟改革舉措,何不痛下決心清理掉這些妨礙中印經貿正常發展的障礙?

  (作者為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