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機背后藏“玄機” 刷卡手續費爭議又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POS機背后藏“玄機” 刷卡手續費爭議又起

2012年11月27日07:40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一向嚴謹小心又重視信用的王女士,卻被其發卡銀行以“信用評分較低”為由拒絕調高信用卡額度。

  “用信用卡已經兩年多了,這期間我都是到期按時還款,從沒有出現過一次超期未還的情況,為什麼我的信用評分會較低?”銀行的這一說法讓王女士徹底打消了調高信用額度的念頭,此時的她更想弄清楚的是“究竟誰動了我的信用?”

  賬單蹊蹺曝光商戶“節源”招式

  “根據用卡記錄,您的信用卡使用存在著套現的嫌疑。”在王女士的追問之下,銀行客服經理給出的這一解釋讓王女士一時傻了眼。“這實在太蹊蹺了,即使我的收入水平不算富裕,但也稱得上小康,而且我做人一直本分分,信用卡都是用在日常生活所需,怎麼會成了套現的嫌疑犯?”

  從銀行對賬單上看,王女士刷卡消費的商戶名稱比較特殊,其中建材公司、信息科技公司出現的頻率較多,此外還有一些咨詢服務類公司,且刷卡金額從幾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按照銀行客戶經理的解釋,從刷卡時間來看,往往是在下午或者晚上,普通的消費者不會經常到這些地方去刷卡消費,這成為銀行判斷刷卡人存在套現嫌疑的主要依據。

  面對証據確鑿的銀行對賬單,王女士仍然一頭霧水。因為信用卡設置了刷卡短信通知,且每月核對賬單時也從未發現過消費金額的明顯出入,盜卡消費顯然不可能。經過逐筆核對,她才發現,這些存在問題的消費記錄都是“數對而名不正”,其中多數都是在餐飲酒店、娛樂會所的消費被“掉了包”。

  據記者採訪了解,王女士這樣的遭遇在業內已經是屢見不鮮。銀行人士解釋稱,由於各行業的刷卡手續費存在差異,一些商戶為了盡可能地減少刷卡手續費而有意偽造POS機申請材料或者變更企業性質,造成持卡人賬單上的商戶名稱與實際商戶不一致的。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