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商博弈“刷卡費”規則失范令人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銀商博弈“刷卡費”規則失范令人憂

2012年11月27日12:5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刷卡結賬的消費者越來越多,我們付給銀行的刷卡費用也越來越重。像我們這種小餐館本來利潤就不高,現在要賺錢就更難了。”在北京朝陽區光華路上,經營著一家中檔餐館的王經理表示。(11月26日《人民日報》)

中國烹飪協會的分析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餐飲行業增速降到了近十年來的最低水平,全行業平均純利潤率不足8%。確實很難負擔2%的高額刷卡手續費。部分行業商戶刷卡手續費負擔過重,刷卡手續費已成為繼房租、人工成本和電費后第四大開支。正因為如此,許多商家採取“罷刷”的辦法來抵制刷卡手續費。

今年9月,有消息稱,銀行卡刷卡手續費調整方案獲得國務院批復,其中餐飲行業刷卡費下調已經基本定調。但現在看來,對於該不該下調刷卡手續費,政策制定究竟到了哪一步,銀行和企業各執一詞,公眾更不知真相。銀商隔空開火,就應該由職能部門出面,平衡各方的利益格局。要想大力發展服務業和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刷卡手續費這類的費用就要降低。

同時,在考慮降低刷卡手續費對銀行經營效果影響的時候,要注意到這樣兩個問題:一是,現在的高費用的結果,導致刷卡率的降低。如果在降低刷卡手續費之后提高刷卡率,其邊際效益會大大彌補銀行可能減少的收入﹔二是,在實體經濟舉步維艱的情況下,我們也不應該讓銀行賺錢賺得都不好意思了。

商務部流通業發展司副司長吳國華稱,對於降低銀行刷卡消費費用問題,有關部門已經聯合調研並提出初步方案,“總體思路是要降低銀行收費。”這好像是有點像官方的意見,但可惜不是發改委和銀監會官員說的。有關部門應該站在國民經濟大局的角度考慮刷卡手續費調整問題,盡快出台有關規定。(殷國安)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