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推5項藥品流通標准 46萬家藥店將分三級管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推5項藥品流通標准 46萬家藥店將分三級管理

本報記者 潘潔 發自上海

2012年11月28日08:4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此前發布的2012年第58號公告中,五項藥品流通行業標准確定將於2012年12月1日起實施。”11月27日,記者從商務部舉行的藥品流通行業標准工作會議上了解。該標准的重大突破在於頒布了連鎖零售藥店和藥品流通企業的分級標准,並首次在國家層面上針對某一特定行業推出職業經理人標准,是我國首批出台的藥品流通行業標准。

昨日,上海市流通經濟研究所醫藥流通研究中心主任代航對記者解釋:“目前,市面上的藥店比較多,競爭也很激烈,在競爭中難免會出現一些違規行為,比如現在很多藥店亂賣處方藥,還有一些藥店提供醫保卡套現服務等。為了讓藥店接受社會的監督,國家主張實行分級管理模式,督促藥店進行誠信經營。”

分三級管理

呼吁了多年的藥店分級制度終於在全國范圍實施。據介紹,這五項藥品流通行業標准為:《藥品批發企業物流服務能力評估指標》、《零售藥店經營服務規范》、《藥品流通企業誠信經營准則》、《藥品流通行業職業經理人標准》、《藥品流通企業通用崗位設置規范》。

在這五項標准中,最引人注目的變化則在於“連鎖藥店和藥品流通企業的分級制度”。“根據2012年的調查統計,我國現在共有46萬家零售藥店,基本的現狀就是散、小、差,為了改變行業現狀,規范經營行為,此次頒布的《零售藥店經營服務規范》中明確將我國所有的藥店分成了A、AA、AAA三個級別。”標准起草人之一、北京金象大藥醫藥連鎖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葉真解釋稱。

記者從零售藥店分級標准中看到,在三個連鎖藥店級別中,AAA級最高,A級最低。不同等級的藥店的區別主要在於營業面積、經營藥品品規數量、藥品品種覆蓋疾病種類、專業人員配備和藥品供應能力等核心指標。比如,分級標准對AAA級藥店的要求為:營業面積不得小於100平方米、經營藥品品規數量不少於3000個、藥品品種覆蓋至少80種常見病、質量負責人為執業藥師且應具有5年以上的藥品經營工作經歷、保証24小時的藥品供應等。對於AA級和A級藥店,要求依次降低。

 

(責任編輯:羅知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