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移民成風對國家生產力有不利影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富人移民成風對國家生產力有不利影響

2012年11月29日07:23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富人移民成風帶給我們哪些警示與思考

改革開放的春風在推動國民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帶領了一批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造就了一批“先富者”。按照“實現一部分人先富,先富帶動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偉大目標,我們邁進了偉大的第一步,可是接下來我們面臨著很多問題與挑戰。根據胡潤聯合私人銀行發布《2011中國私人財富管理白皮書》顯示,14%的千萬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請移民當中,還有近一半在考慮移民。這些富豪雖然在全體國民中所佔的比重較低,但是作為財富精英掌握著大量的社會資源。按照改革開放最初的決策預想,先富起來的人要帶動后富起來的人,可是這批人中的相當一部分卻選擇了“移居海外”這條路。這個現象不但偏離了原來的政策預期,也偏離了人們對富人的社會期待。從社會整體來看,這種現象的產生,不能不具有警示作用。

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建設與居民生活水平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同樣地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主要體現在所面臨的生存環境與投資環境。

生存環境是居民生活的基本條件。據相關部門的調查顯示,目前富人移民潮現象的發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國內食品、教育、醫療以及居住等問題。其中,方便子女獲得優質教育,是很多富人選擇移民海外的普遍理由。在中國人心中,子女就是自己生命的延續,受中國重視教育的傳統影響,“望子成龍”的期待幾乎存在於不同階層的家庭中。但是,由於中國教育環境和教育制度所限,能夠通過自身努力考上一所不錯的大學,並非易事,特別是對於平常疏於教育和管理子女的富人家庭,高考這條路似乎並不容易。反之,如果能較早地移民國外,讓孩子盡早熟知英文學習環境,則不必通過“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努力,較輕鬆地考上一所比國內名校還要好的國外高校。這種海外“高考移民”的方式,對於富人來講,能夠承擔其成本,自然也就願意為了下一代“孟母三遷”了。同時,尋找安全感,富人對安全感的需求受到國家與社會多方面壓力。中國市場經濟體制還遠未完善,行政權力對市場運行發揮巨大影響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