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張蘭改國籍 富豪們移民的腳步不停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11月22日:張蘭改國籍 富豪們移民的腳步不停歇?

2012年11月22日10:54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疑問

一:如何盡快收到法院的公告?

張蘭注銷戶口,無形中增加了法院傳票的送達難度和訴訟成本,甚至影響法院判決時間、管轄范圍和適用法律等等。據朝陽法院相關工作人員稱,一方面,法院可能會從其他的使領館、出入境方面去查詢張蘭,確認現在身份變更的信息,另一方面,如果現在所能做的送達方式都已經窮盡的話,那法院可以考慮給張蘭進行公告送達,但是這個公告送達可能是涉外的公告送達。顯然,對身纏官司的張蘭來說,有義務將國籍變更消息告知馬先生和法院。

二:如何對企業負責?

得關注的是,張蘭不是第一個“裸商”。近年來,企業家移民的現象趨於增加,據《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個人資產超過1億元的大陸企業主中27%已經移民,還有47%正在考慮移民。在個別地區,這個比例還要高。其中,不乏像張蘭這樣具有多重社會身份的成功人士。這足以引發我們的思考: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趨勢?

  三:張蘭的政協委員該不該保留?

遺憾的是,關於是否“合法”的問題,目前缺少權威說法。政協發言人曾表示全國政協委員“都是中國國籍”,但這更像是一種陳述,而非“都必須是”的判定。由於中國公民目前是否有雙重國籍已經很難監測,輿論對政協委員“都是中國國籍”一直將信將疑。鑒於圍繞這個問題的猜測和興趣都非常廣泛,並關系到政協的形象和權威,我們建議全國政協就此問題做一次全面的闡述,結束各種爭議。

  分析

富豪移民是公民的自由

富豪移民,這是公民的個人自由,畢竟人家錢多,有移民的資本,老百姓想要移民,也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其實,富豪移民,就讓其移吧,隻要人家符合法律,不做違法的事就行了。但官員移民就不行了。或許官員不太可能會移民,但“裸官”還是有不少的。所謂“裸官”,就是一個人在國內為官,家屬都在國外,差不多也就是“移民”了。

  富豪熱衷移民的原因

富豪移民的原因也十分清楚:主要出於子女教育、醫療體系、環境質量、食品安全、出入境自由以及財富風險等方面考量。顯然,這與愛不愛國無關。事實上,很多富豪移民了,卻依然留在國內打拼,並沒有真正離開好賺錢的熱土。有個很逼真的比喻:富豪移民相當於窮人給自己辦保險。可見,富豪移民說到底,還是反映出了這個群體對個體意志及其歷史后果缺乏信心。這的確令人沮喪。

  期盼

讓社會恢復沒必要移民的信心

移民潮持續了多少年,我們就討論了多少年。有的人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人人都想移民的時代。這麼講或許有些夸張,但是這樣的社會情緒和趨勢令人生畏。國民對國家的信心,通過移民這個數字體現得非常明顯。唯有改變和進步可以讓社會恢復平靜,讓人不再那麼焦躁,不再想著非要移民不可。【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