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華:中國碳排放是第一 要求中國絕對減排不公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解振華:中國碳排放是第一 要求中國絕對減排不公平

2012年11月22日10: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國新辦公室新聞發布會現場發放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

  國新辦公室新聞發布會現場發放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2年度報告》

  中國發布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2年度報告 解振華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有關情況時表示———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多哈會議召開前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昨天發布《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2年度報告》,全面介紹了中國為減緩、適應氣候變化採取的重大政策措施。當天下午,國新辦就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2年度報告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解振華說,我國將努力控制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但現階段要求中國絕對減排是不公平、不合理的。他還表示,中國在多哈會議上的談判戰略不會有什麼變化。

  關鍵詞·多哈談判戰略

  中國談判戰略不變 各國所作承諾要兌現

  西班牙記者提問,中國在多哈會議上的談判戰略與去年的德班會議相比是否改變?解振華表示,談判的戰略不會有什麼變化。我們還是要抱著積極建設性的態度和各國一起共同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進程,因為氣候變化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需要各國攜手合作,共同推動進程。

  解振華介紹,這次會議有三個工作組:公約工作組、議定書工作組以及德班平台工作組,幾十個議題,同時進行談判,任務還是相當艱巨的。我們希望這次會議和德班會議一樣,要達成全面的平衡結果。也就是說,既要考慮全人類的共同利益,也要兼顧各國的國情、各國的要求,能夠找到一個既推動進程,又能夠符合各國根本利益的解決辦法。

  解振華解釋,所謂平衡,一方面,我們進行了將近20年的談判,要完成公約和議定書所達成的共識,各國所作的承諾要兌現,並落實行動,對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問題要完成一個可以批准的、有法律約束力的結果。另外,對公約所涉及到的減緩、適應、資金、技術、透明度等等一系列問題,現在已經達成了共識,建立了一些制度和機制,我們希望要兌現,要能夠見到行動。

  另一方面,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們願意就2020年之后在德班平台的基礎上,就所涉及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原則達成共識,從明年開始就啟動德班平台新的談判。

  “現在分歧比較大,優先的選擇也不一樣,但我們希望能夠通過半個月的談判,就主要問題達成協議,找到一個平衡的結果。這一點,中國代表團一定會發揮積極建設性的作用推動這一進程。”解振華說。

  關鍵詞·二氧化碳碳排放

  中國現在的二氧化碳排放是世界第一

  解振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坦率地講,中國現在的二氧化碳排放是世界第一,雖然我們國內採取了很多積極的措施,但增速還是比較快的。我們的人均排放也接近於或者是相當於國際上的人均排放水平,應該說在應對氣候變化和在國內實行科學發展方面,中國確實面臨著非常大的挑戰。”

  解振華說,國際上,經濟增長和溫室氣體的排放有一個規律,也就是大家所講的倒U字形的那條曲線,就是說,隨著經濟的增長,二氧化碳的排放或者溫室氣體的排放也在增加。當經濟增長到一定的水平,二氧化碳的排放會出現穩定,然后出現拐點,經過一個平穩期,最后隨著經濟的增長,它還會下降。所以,中國現在正處在這條曲線的爬坡的階段。

  解振華說,縱觀各國排放的情況,發達國家一般來說在人均GDP4萬到5萬美元的時候,排放大體上會比較平緩。有些國家現在開始有所下降。中國現在人均GDP隻有5000多美元,我們人口多,所以排放總量大。發達國家在工業化、城市化過程中無約束地排放溫室氣體。我們絕對不會像發達國家過去那樣沿襲它傳統的發展方式,到人均GDP5萬美元的時候這個拐點才開始下降,那樣中國自己的資源、能源環境也不可能持續,所以我們必須走一條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我們能不能在人均GDP比發達國家減一半甚至更低的時候出現這個拐點呢?我想,隻要我們努力,還是有可能實現的。”解振華說。

  解振華強調,在現階段要求中國絕對減排是不公平、不合理的,但是中國在這個階段無約束地排放也是不對的。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