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移民潮”敲響經濟環境警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企業家移民潮”敲響經濟環境警鐘

2012年11月22日09:1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道路是人自由選擇的,富人有移民的權利,與其譴責,不如檢視國內的環境,要想留住他們,不僅需要留住人更要留住心。

  近日,俏江南又一次被聚焦,關於俏江南董事長張蘭注銷戶籍或已更改國籍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

  其實,張蘭變更國籍並非個案。關於企業家移民的情況,一直是近期的新聞熱點。

  自1949年以來,被公認的移民潮有兩次,上世紀80年代初的出國留學潮,上世紀90年代開始的技術移民潮,而近些年移民的群體發生了變化,多是新生富豪為代表的群體,而移民的手段主要是通過投資,這被許多人稱為是第三次移民浪潮。據悉,中國超七成富豪已經或者考慮移民,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輸出國。

  富豪移民,理由諸多不勝枚舉,總共可歸結為兩大原因,自身和外部環境。自身原因無非就是為了方便子女教育、保障財富安全、為未來養老做准備。外部原因,正如一些人士所分析,是對未來失去信心、對現狀不滿。總結起來就是“缺乏安全感”和“感到不幸福”。

  一個令人關注的事實是,當移民越來越多時,流向海外的人才與錢財也越來越多。早在2010年,即有媒體報道稱,據測算,三年間至少有170億元資金流向國外。2010年之后,企業家移民熱並未降溫,流出的財富也更為可觀。

  當然,資金流動就像水一樣,如果以后國內環境變得更有吸引力,這部分資金還會回流。但是值得警惕的是,在資金外流的過程當中,中國具有創造財富能力的企業家也成為外籍人士,對於本就非常稀缺的企業家資源也是考驗。

  當我們看到一些富人移民海外時,更難堪的結局是,這貌似龐大的出國人群也僅僅是冰山一角,有意願出國的遠比已經出去的要多。招商銀行與貝恩顧問公司發布的《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稱,個人資產超過1億元的大陸企業主中27%已經移民,還有47%正在考慮移民。

  反觀中國,雖然儲蓄率超過50%,但大部分錢都在公共部門、企業和10%的高收入階層手裡。國內大搞投資拉升GDP時從不含糊,錢也是結結實實投在了國內建設上。而引發的通脹負作用,卻使得老百姓兜裡的錢沒那麼富裕了,所以“擴大內需”是說了又說,卻在短期內難見效。某種程度上說,內需不足已成為制約中國進一步強大的瓶頸。在這種背景下,擁有大量購買力的富人移民海外,無疑會使本就疲軟的內需雪上加霜。

  有評論人士認為,中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富人黃埔軍校”,為世界各地輸送著大量擁有強大購買力的富人資源。他們在中國飛速發展的沃土裡成長,吸取了中國的養分,在國外成熟結果。面對國內財富以這種形式外流,心痛之余也隻能無奈。因為道路是人自由選擇的,富人有移民的權利,與其譴責,不如檢視國內的環境,要想留住他們,不僅需要留住人更要留住心。

  □王瑩(上海 學者)

(來源:新京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