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警惕美國財政懸崖對中國經濟的沖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警惕美國財政懸崖對中國經濟的沖擊

程實

2012年11月29日08:0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大洋彼岸的美國近來大戲連台,總統競選的鬧劇剛剛落幕,財政懸崖的悲情戲又緊鑼密鼓地開演。在這幕戲裡,奧巴馬和國會兩院領袖們都是好演員。在務虛的會晤后,大家都表現出積極配合、共克時艱的姿態﹔而在細節的談判中,大家卻又重新回到各執一詞、互不相讓的老路。可以想見,這種狀態將持續到斡旋的最后時刻,最終大家又會在千鈞一發之際各做妥協、形成共識。

對於中國而言,如果僅僅抱著看戲的心態坐視美國財政懸崖的演化,不僅有失理性,甚至可能非常危險。從中國視角看,美國財政懸崖至少具有三個特征:

一是不確定性,盡管市場確信年底前美國兩黨會形成懸崖前的共識,但這種共識本身在左右搖擺中的定位會是怎樣,尚存很大變數,這種不確定性使得國際金融市場籠罩在危機隨時爆發的陰影之中﹔

二是不可控性,在財政懸崖面前美國會做怎樣的選擇,這種選擇將在多大程度上符合美國利益和全球利益的統一,這一點是美國之外的國家完全無法控制的,無論美國最后的選擇是理性還是非理性,中國隻能被動應對﹔

三是影響間接性,財政懸崖之於美國經濟的影響是直接的,對於中國經濟的影響是間接的,這種間接影響很容易被忽視或輕視,實際上卻對中國經濟短期走向和長期發展都十分重要。

上述三個特征意味著,中國勢必需要在密切關注美國財政懸崖過程演化的同時,對可能的間接影響保持警惕,並適時適度提前應對,力求防患於未然。

其一,值得中國警惕的是,美國財政懸崖帶來的外需沖擊可以展期,但無法全然避免。根據預測,在稅收增加、支出削減的影響下,規模近6000億美元的財政懸崖在溫和情形下恐將對美國經濟造成1-1.5個百分點的增長損失,在嚴重情形下甚至可能造成近4個百分點的增長損失,美國經濟增長的放緩將加大中國對美出口的增長壓力。但更值得強調的是,很多人誤以為隻要美國在年末避免了在懸崖前跌入衰退深淵,危險警報就可以解除。事實上,美國年底前的應對究其根本,只是緩沖沖擊,而非全然規避危險。財政懸崖構成中的多種政策,在年末可能會被延期,但無法永久性“續杯”。這就意味著,財政懸崖的經濟影響將被分攤到更長時間序列裡,中國外需面臨的壓力是持續的,而非僅僅存在於財政懸崖生效的這個歲末年初。整個2013年,甚至更長時間裡,財政懸崖對美國經濟的負面影響將漸次顯現,在明顯加大且持續存在的外需壓力下,中國經濟的結構轉型和內生動力培育更加迫在眉睫。

其二,值得中國警惕的是,美國財政懸崖將引發保護主義的抬頭,而中國向來是保護主義的矛頭所向。財政懸崖不僅是美國政府的挑戰,更是美國人民的夢魘,其影響層面非常之廣,而並非主要針對美國富人。根據美國稅收政策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僅財政懸崖中稅收政策變化就將影響超過90%的美國家庭,如果不加以應對,2013年美國稅負整體恐將整體上升5359億美元,美國納稅人的平均稅負將上升3446美元。影響面如此之廣的財政懸崖,很可能將引發美國民眾大范圍的不滿,而在強大社會壓力之下,美國政府恐將進一步強化保護主義傾向。據英國智庫經濟政策研究中心(CEPR)的世界貿易預警項目監測,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40%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針對的是中國。面對財政懸崖引發的保護主義壓力,中國經濟唯有加快貿易結構優化、提升企業競爭力以及增強溝通與反制能力,才能有效應對。

其三,值得中國警惕的是,美國財政懸崖與財政鞏固需要、國上限約束矛盾並存,如此“三元悖論”將潛在加大美國在全球范圍內征收“通脹稅”的可能。財政懸崖是經濟增長的懸崖,財政鞏固則是減少債務風險的需要,國債上限約束是2013年一季度必將面對的約束。關乎美國經濟穩健增長和長期發展的這三重要素無法同時實現,應對財政懸崖意味著財政失衡進一步加劇、國債上限問題更早觸發。如此三元悖論之下,美國在長期內利用其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霸權地位,通過弱勢美元征收“通脹稅”、向外分攤懸崖風險、債務負擔和增長壓力的潛在激勵顯著加大。面對美國的這種潛在傾向,中國需要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加快外匯儲備多元化管理,保持對輸入型通脹壓力的監控,方能未雨綢繆。

其四,值得中國警惕的是,美國財政懸崖可能引發金融市場的短期拋售,進而對羸弱的中國資本市場產生不利影響。美國財政懸崖構成裡一個不太引人關注的內容是高收入階層資本利得和股息紅利稅的可能提升。從過去的經驗看,如果市場預期資本利得的稅負將會增加,那麼很可能會出現在稅負未變之前提前兌現資本利得的現象。加之財政懸崖作為當前國際金融市場最為關注的核心風險,其本身就是恐慌情緒的溫床。兩相作用之下,國際金融市場在歲末年初出現集中拋售的可能性不容忽視。考慮到中國股市積弱已久,上証指數甚至已經收於2000點以下,國際市場的風聲日緊恐有雪上加霜的影響。

其五,值得中國警惕的是,美國財政懸崖可能引發恐慌情緒的階段性驟升。從全球范圍看,財政懸崖對於美國是增長懸崖,對於其他國家則可能變成風險引爆器。如果美國政府應對財政懸崖的措施令人失望並最終引發恐慌性危機,那麼在風險傳染的過程中,全球其他國家也可能形成新的自身危機。對於中國而言,新興市場國家固有的脆弱性風險本就不容小視。2012年,中國實體經濟結構性放緩和周期性放緩並存,金融領域的影子銀行風險也愈發受到市場關注,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債務風險、微觀企業的存續風險、地產市場的潛在風險也始終存在並不斷裂變。面對財政懸崖可能成為潛在風險引爆器的威脅,中國需要以審慎監管和穩健宏觀調控確保經濟平穩發展,並做好可能的應對預案,方能防患於未然。(作者系經濟學者)

往日財評:

人民財評:雲南高速逆勢漲價凸顯融資平台風險

(責任編輯:劉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