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云南高速逆势涨价凸显地方融资平台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云南高速逆势涨价凸显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谭树森

2012年12月01日08: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两则有关高速公路收费的消息引人关注。一是,交通部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春节将继续实施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交通部将在“十一”长假免费出行政策的基础上,完善各项措施使免费之路更加通畅。二是,几乎与此同时云南省举行了听证会,听证的内容是云南境内的高速公路如何提高收费标准。

云南省高速公路逆势涨价,受到了网友非议,不少网友表示“被代表”。而高速路涨价背后的资金饥渴,在很大程度上暴露了地方融资平台蕴含的风险。

云南省高速公路通行费此次调整的范围包括省公投、高海、磨思、富砚、绕城、安晋、昆玉、曲陆、曲靖市公路建设公司9个经营主体所属的30条经营性高速公路,合计里程2416.643公里。

无论是调整“方案一”还是“方案二”,均对主角之一——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省公投)给予关照。未经通过的“方案一”更是将省公投单列出来,涨价幅度高于其他经营主体。

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成立于2006年5月,是云南省政府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承担云南省高等级公路的投融资、建设、管理和公路沿线相关产业的经营开发任务。截止到2009年底,该公司运营管理的高等级公路共3594.3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896.40公里,一级公路103.67公里,二级公路1597.29公里。目前,公司所属在建和拟建高等级公路建设总里程达998公里,概算总投资共527.27亿元。由于国家叫停了二级公路收费,“省公投”的资金回笼就主要放在高速公路这一头了。

据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参加听证的代表介绍,该公司成立之初,资产负率69.18%,去年增长到76.74%。近3年来,该公司收取130.33亿元通行费,归还利息154.6亿元,必须通过贷新款来归还利息。而据媒体报道,2011年4月,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曾向债权银行发函,表示“只付息不还本”。该公司在国开行等多家银行贷款余额近千亿元。

云南地处云贵高原,山区面积占94%以上,地质结构复杂,高速公路长隧道、多桥涵、高边坡等工程较多,施工难度大、工期长,建设高速公路的成本高。据统计,云南高速公路平均每公里造价是我国中东部地区的2-3倍。同时,云南地质灾害频发,公路养护和经营成本高。

然而,云南建设高速公路的雄心不减。云南省有关部门在调整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说明中表示,“未来路网建设任务重”,至2015年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要达到4500公里,2020年达到6000公里。这其中,又有多少任务将落到作为建设主力的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头上呢?

建设高速公路,发展地方经济,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不顾及客观条件,不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一味强调创造条件大干快上,到头来未必有好的结果。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属于中国高速公路网的神经末梢,且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富裕程度都不及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如果没有足够的车流量,如何实现高速公路的现金流?提高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会不会降低人们的出行意愿?流通成本的上升会不会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额外负担?

早在2007 年,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份有关中国高速公路的研究报告称,在车辆通行费所占人均GDP 的比例中,中国以超过2%居首位,超过美日德等发达国家。因此,中国高速公路的通行费可承受性并不高。

云南不顾舆论非议而提高高速公路收费,有为“省公投”输血解困的考虑。在云南省公路建设大发展的今天,“省公投”作为融资平台所蕴含的风险理应引起人们的足够警惕。

见微知著。截止到2010年底,我国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已经超过10万亿元,其中贷款约8万亿元。防控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越来越不容忽视,而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或许提供了一条有效的解决之道。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居民收入增长容不得“掺水”拔高

人民财评:高速公路涨价逆潮流而动不得民心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