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商銀行借記卡灰幕引熱議 被指便於洗錢和行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晉商銀行借記卡灰幕引熱議 被指便於洗錢和行賄

李婧暄 王維宣

2012年11月29日08:27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晉商銀行借記卡灰幕引熱議 被指便於洗錢和行賄

萬德商旅卡

晉商銀行宣稱,“萬德商旅卡是為滿足和方便首屆晉商大會境外來華人士及境內游客、境內居民的小額支付結算需求,更好地為持卡人提供用卡服務”而發行的借記預付卡產品。然而晉商大會早在2012年8月20日已經結束,萬德商旅卡目前還在發售,仍有公司專門代理和銷售該卡。

晉商銀行借記卡熱賣曝灰幕

一家出售萬德商旅卡的企業稱,該卡不記名、不挂失、不取現,全國具有“銀聯”標識的POS機可刷卡消費,面額300到1000不等,“卡片可以開幾十種發票,具備二次開票功能。”這不免令人對該卡的亂象質疑,不記名的萬德商旅卡不包含持卡者信息,因而會被用於各種灰色交際。此外,晉商銀行或許還存在“攬存的嫌疑”。

“企業單位發放福利及送禮的上好選擇,提供各類發票!”這是晉商銀行萬德商旅卡在百姓網、趕集網等網站出售時打出的誘人廣告語。該卡面值有300元、500元、1000元,可在所有帶有銀聯標識的商戶處使用,海內外通用。

與此同時,許多企業客戶沖著此類卡片兩次開具發票的功能而大量購買,作為福利所需資金發放給員工,從而攤大費用支出來沖抵部分利潤,有效減少企業所得稅,企業員工個人也因此減少個人所得稅。

網友:變相行賄、洗錢工具

據央行發布的《中國人民銀行關於規范銀行業金融機構發行磁條預付卡和電子現金的通知》規定稱“商業銀行不得發行或與其他機構合作發行磁條預付卡”。顯然,萬德商旅卡的發行出售突破了央行的限制,是不規范的。這也引起了許多網友的非議。

如網友躍躍跳一下稱:“這絕對頂風作案,剛出台規定還這麼囂張。區域銀行背景硬氣就是不一樣。”網友怒放的Heimer則嘆息:“灰色啊灰色,晉商啊晉商。”網友馮賴歇瑙也說:“晉商行這是要逆天啊。”網友為你萬水千山走遍則稱:“壞事,抵制晉商銀行。”

另據《支付機構預付卡業務管理辦法》規定,“單位或個人購買一次性購買不記名預付卡1萬元以上的,應當使用實名。”而萬德商旅卡購卡者購買的數額常常大得驚人,但並沒有按規定在銀行進行實名登記購買,而是通過各銷售代理直接購買。這無疑為洗錢和行賄行了方便,引起了網友們的齊聲聲討。

(責任編輯:羅知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