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連續13年實現耕地佔補平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山西:連續13年實現耕地佔補平衡

2012年11月29日12:0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太原11月29日電(記者王飛航)記者29日從山西省國土資源廳獲悉,該省近年來嚴格保護耕地,確保糧食安全。截至2011年,山西省已連續13年實現了耕地佔補平衡,全省耕地保有量達6096萬畝,超額完成了耕地保護考核任務目標。

  山西地處黃河中游、黃土高原東部,全省國土面積15.7萬平方公裡,山地和丘陵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二以上,境內溝壑縱橫,地塊破碎,未利用地雖多,但極難開墾。由於受非農建設佔用和自然因素的影響,山西省耕地總量呈逐年下降趨勢,耕地保護難度越來越大。

  近年來,山西省全面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始終把耕地保護工作放在各級政府的重要議事日程,堅持從嚴審批、有保有壓、市場配置和節約集約的原則,每年省、市、縣、鄉、村五級層層簽訂耕地保護目標責任書,把耕地保護目標責任的完成情況作為對各級政府和基層村級組織年終考核的重要內容,並把耕地保護作為約束性指標納入地區發展體系,實行一票否決制,扭轉了前幾年耕地面積有所波動的局面,守住了臨汾、運城1000萬畝夏糧種植面積紅線。

  與此同時,山西省堅持“以建設促保護”的方針,大力開展土地開發整治工作。2000年以來,山西省共爭取中央和地方新增投入63.73億元,實現土地開發整理項目668個,總建設規模254.22萬畝。

  山西省國土資源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11年,山西省已連續13年實現了耕地佔補平衡,全省耕地面積6096.08萬畝,基本農田保護面積5118.65萬畝,均未突破《山西省土地利用總體規劃(2006-2020)》確定的6075.15萬畝耕地保有量和5088.15萬畝基本農田保護面積指標,超額完成了耕地保護考核任務目標。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