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錫文:城鎮化必須解決好“農民”變“市民”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陳錫文:城鎮化必須解決好“農民”變“市民”問題

2012年11月29日18: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電 (記者 丁棟)“農民工進城解決好他們的就業,解決好他們的社保,解決好他們子女的就學問題,這是必須在推進城鎮化中考慮的”,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29日表示,在中國推進城鎮化過程中,必須解決好“農民”變“市民”的問題。

  正在北京舉行的財經年會2013:預測與戰略論壇上,陳錫文在主旨演講中指出,要“農民”變“市民”確實難度非常大,解決好農民市民化是改革發展“最具有挑戰性”的一件事情。他引用數據稱,2000年,中國城市總人口4.6億,到2011年達到6.9億,增加了2.3億,而已經進入城鎮但沒有戶籍的流動人口數量大約也是2.3億,也可以說,這十年來新增加的城市人口大都是處在游離狀態的人口,其中絕大部分是農民。

  他表示,中國城市人口的比重不斷提高,但進入城市的大量農民其實並沒有真正變為市民,這會對今后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很多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在推進城鎮化過程中,需要認真考慮農民市民化的問題,這是繞不過去的。

  陳錫文稱,引導農民加入城鎮化的大潮、轉為市民,首先需要解決他們的就業,要考慮依靠什麼領域、什麼機制來解決更多的農民就業。從實際情況看,隻有大量處於服務業的中小企業才有可能提供這麼多就業機會。因此,中國政策、制度的改革要鼓勵中小型、微型民營經濟發展,這才能與推進城鎮化的要求和目標一致。

  要解決的第二個問題是住房,陳錫文稱,農民工進入城鎮后住房狀況如何,有關部門做過大規模的調查,結果顯示,真正擁有自有住房的外來農民在城鎮中不到1%。

  第三,必須解決進城農民工的社會保障,陳錫文表示,從目前的情況看並不樂觀,因為現有的用工制度不健全,農民工進入城鎮、企業后,參與社會保險的比重非常低。他判斷,進城農民工加入城鎮社會保險的比重大約在20%,還有80%左右沒有參加保險,累計下來的缺口是不難測算的。

  第四,農民工進城會帶來隨遷子女的就學問題,有關部門對隨遷子女義務教育的調查顯示,2011年,隨父母到城鎮參加義務教育的孩子不到1200萬,而中國義務教育階段的孩子將近1.5億,其中接近1.3億在農村。陳錫文進一步指出,現在隨遷子女的義務教育問題還沒有解決,而高中階段、大學階段的教育問題也已顯現。隨著城鎮化的推進,還會引發新的社會矛盾。

  “推進城鎮化決不意味著城鎮規模的擴大,城鎮樓房的擴建,這樣一些實實在在的民生問題必須解決好,否則城鎮化很難持續”,陳錫文如是說。(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