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資金涌至倫敦 投資者斥17.7億英鎊買寫字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亞洲資金涌至倫敦 投資者斥17.7億英鎊買寫字樓

2012年11月29日16: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亞洲資金涌至倫敦投資者斥17.7億英鎊買寫字樓

  ■亞洲資金成為倫敦寫字樓的最大買家。數據圖片 來源:香港《文匯報》

  中新網11月29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亞洲投資回報增長放緩,區內資金紛紛遠赴海外尋求更高回報。英國倫敦憑借“資金避風港”的優勢,加上英鎊疲弱及回報高於融資成本,成為海外基金投資熱點。房地產管理公司仲量聯行數據顯示,亞洲投資者今年共斥資17.7億英鎊購買倫敦的辦公大樓,佔整體辦公大樓交易額逾25%,一躍成為倫敦辦公大樓最大買家群。

  仲量聯行估計,截至今年9月,亞太區買家佔整體收購的28%,較去年的24%及前年的4%為高。英國本土買家由去年的37%下跌至今年的20%﹔至於前年最大買家群美國,今年則隻佔整體收購額19%。

  倫敦房地產市場過往大幅波動,2005年房價大跌,促使日本買家將持有物業比率由10年前的11%大幅減至2%。倫敦目前房價已較2007年低25%,加上亞洲貨幣不斷升值,令亞太區買家在倫敦的購買力上升,成為亞洲資金涌至的主因。

  房地產公司萊坊表示,新加坡元兌英鎊過去5年升值約52%,意味新加坡買家可以2007年的一半價格購買倫敦辦公大樓。專家亦指出,海外買家由於並非當地居民,售賣物業時無需課稅,亦是倫敦吸引外國買家的主要原因之一。

  總部設在香港的基匯資本執行董事長吳繼煒表示,投資倫敦除了資金避險外,同時尋求一定回報。他指出,其基金在英國借貸息率約為4厘,但普遍可從倫敦的投資獲得6至7厘回報率。倫敦城市規劃專員裡斯表示,目前新買家大多以長線投資為目標,有望扭轉以往的炒風,為倫敦房市帶來更健康發展。

  香港富商劉鑾雄持有的華人置業集團去年斥資2.8億英鎊,在倫敦購入屬於高盛集團歐洲總部一部分的River Court。中國投資公司今月亦聯同景順,以2.45億英鎊購入Winchester House。

  倫敦房市投資氣氛現轉機,亦吸引一度撤走的日本買家重臨。日本市值最大發展商三菱地產去年向德意志銀行購入倫敦Bishopsgate Tower﹔日本億萬富豪森章亦表示,有意在倫敦、紐約及東京斥資7.6億英鎊投資房地產。(中新網財經頻道)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