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協再開罰單規范貨運代理 圓通申通籌謀自建航空公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航協再開罰單規范貨運代理 圓通申通籌謀自建航空公司

涂露芳

2012年11月29日15:54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繼圓通、韻達等四家快遞企業被處罰后,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再開罰單。根據中航協官方網站的最新公告,北京飛力士物流公司違規運輸鋰電池,並在《非限制性物品運輸聲明》上加蓋偽造的南航確認章,因而被取消二類貨代資質。

11月7日,首都機場安保公司在對北京飛力士物流發往長沙的一票電腦貨物進行安檢過程中,發現飛力士提供的《非限制性物品運輸聲明》鋰電池型號不在南航鋰電池備案表中。經中國南航北京分公司貨運部辨別,發現運輸聲明上的確認章編號與當日情況不符。據鑒定,飛力士加蓋在《非限制性物品運輸聲明》的確認章系偽造。

近期,航空貨運代理企業陸續發生貨運代理差錯事故,甚至出現謊報貨物名稱、隱瞞運輸危險品的惡劣行為,對航空運輸安全造成了極大危害。中航協決定自今年11月23日至2013年1月23日開展為期兩個月的航空貨運代理企業安全運輸整頓,在整頓期間將暫停貨運代理資質認可,並將強制對行業從業人員進行危險品基礎知識培訓。對取消貨代資質的五家受罰企業,中航協要求各航空公司終止與這些企業的合作,不承運其攬收的貨物。

一位快遞從業人員告訴記者,取消貨代資質表面上不影響快遞物流企業繼續收發航空快件,但從遞送時效上肯定會有影響。過去擁有貨代資質時,快遞物流企業可以享受優先發貨、價格從優的大客戶待遇,現在隻能與普通貨運物品排隊等待,一旦貨量太大,快遞的遞送時效就難以保証。

“快遞物流行業競爭激烈,攬收快件時開箱查驗的環節形同虛設。”中航協方面表示,目前部分快遞網點或分撥中心缺乏必要的安檢設備,加盟制為主的快遞公司對旗下網點監督不力,使得快件安全查驗難以落實,進而威脅到航空運輸安全。(記者 涂露芳)

相關新聞

圓通申通籌謀自建航空公司

在中航協對快遞物流企業連開罰單之際,圓通、申通兩大民營快遞透露,准備籌建自己的航空公司來提升快件運送能力。不過,記者從民航局了解到,目前尚未收到兩大快遞企業籌建航空公司的申請。

“計劃在2013年收購一家航空公司,至少需要7架飛機。”申通快遞高層表示,航空快件目前已佔到快件總量的四分之一,自有機組可控性更強,線路更穩定,可以擺脫對航空公司的依賴。圓通同樣也表示,未來十年擬投資55億元組建航空公司。目前,快遞企業中順豐和EMS都已經擁有自己的貨運航空公司,其中順豐機隊規模達到7架。而在國際快遞物流業,UPS、聯邦快遞都擁有遠遠超過航空公司的龐大貨運機隊。

“物流競爭從地面向天空延伸,是大勢所趨。”宅急送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宅急送同樣有組建機隊的規劃,但何時建機隊,如何運營機隊,需要有足夠的資金實力。業內人士分析,2002年以來,中國民營資本涉足航空業的曲折經歷已經証明航空業高風險、高投入的特征,以部分民營快遞現有的粗放管理水平,組建航空公司要過安全運營關將面臨重大考驗。(涂露芳)

(責任編輯:羅知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