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建地鐵換乘不超過5分鐘 年底新開4條線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新建地鐵換乘不超過5分鐘 年底新開4條線路

2012年11月29日16:4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未來北京新建地鐵間的換乘時間將受到標准“約束”。地鐵新線與新線同站台換乘不得超過1分鐘,節點換乘方式走行時間不宜超過3分鐘,其他通道換乘方式走行時間不宜超過5分鐘。今天上午,這一說得到了北京市副市長陳剛的証實。

陳剛在北京市軌道交通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揭牌儀式上介紹說,北京所有新建地鐵線路將統一技術標准,並提高設計標准。未來新建地鐵換乘時間最快將不超1分鐘,採用通道換乘方式的行走時間將不超5分鐘。同時,他也表示到今年年底,北京地鐵將在現有線路的基礎上再開通4條線,達到442公裡,成為全國運營裡程最長的城市。到“十二五”末,北京運營總裡程力爭達到666公裡。

陳剛表示北京軌道院要參與北京軌道交通各條線路的設計研究和技術審查工作。北京軌道交通全網各條地鐵線將統一技術標准和技術要求,進行總體技術審查,並推進標准化設計及環保節能設計。

北京軌道交通將調高設計標准,目前正在征求意見。未來新建地鐵若按標准執行,同站台換乘的行走時間不應超1分鐘,節點換乘的行走時間不宜超3分鐘,其他通道換乘不宜超5分鐘。

地鐵西直門站、東直門站的換乘,都因步行距離過長而頗受詬病。多個部門曾公開表示,地鐵換乘的走行時間不宜超過3分鐘,但並未強制實施。

據觀察,近年來北京地鐵正在運營或還在建設的同台換乘站也逐漸增多。如郭公庄站,9號線和山線在此同台換乘,一個轉身、邁上幾步,就能踏上另一列車。此外,目前已知的同台換乘車站還包括北京西站(7號線和9號線)、國站(9號線和4號線)、朱辛庄站(昌平線和昌8聯絡線)、南鑼鼓巷站(6號線和8號線)等。(人民網財經綜合報道)

 

(責任編輯:羅知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