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溫和復蘇”:硬幣的兩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樓市“溫和復蘇”:硬幣的兩面

2012年12月04日09:3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樓市的溫和復蘇對經濟企穩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另一方面,也在客觀上抬高了樓市在經濟運行中的地位,這對未來的經濟運行質量是一個負面因素。

  中國指數研究院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11月,全國100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為8791元/平方米,環比10月上漲0.26%,這也是自今年6月止跌后連續第6個月出現環比上漲,同時漲幅也比上月擴大了0.09個百分點,而且其中有60個城市上漲。

  與新建住宅價格的微幅上漲一起出現的是,一些城市的樓市成交量也出現了明顯的上升。以我國兩大房地產一線城市來說,11月北京新房成交12988套,環比上漲了32.4%,而同比上漲了94.3%﹔11月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為98.15萬平方米,環比增加12.02%,同比大漲99.78。

  隨著樓市量價齊升情景的再現,原來在樓市調控政策壓力之下度日艱難的房地產開發商似乎也緩過了氣。上市房企披露的業績顯示,以萬科、保利、招商地產為代表的龍頭房企已率先接近或完成了全年的銷售目標。

  將這些信息綜合在一起,可以得出的一個結論是,我國的樓市,尤其是一些大城市的市場已經溫和復蘇。在房地產調控政策仍然未見鬆動的情況下,樓市出現的這種狀況似乎與大眾的預期並不完全符合,但是,當把樓市的走向與整個宏觀經濟的表現結合在一起來進行考量,卻可以認為這種情況的出現是比較正常的。

  房地產市場在我國曾經被各地作為“龍頭產業”加以大力扶持,從而導致了房價畸形走高。樓市調控開始以后,房價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出現了下降,但與之伴隨的是,我國的宏觀經濟增速也出現了下降。雖然不能倒推過來認為這是樓市調控的結果,但是當樓市受到壓抑以后,宏觀經濟失去了“龍頭產業”的拉動而導致相關產業出現低迷,也是一個客觀事實。

  因此,當今年上半年“穩增長”政策出台后,雖然樓市調控政策沒有放鬆,但對相關產業的政策扶持必然會影響到樓市。它最為直接的效果便是釋放了這樣一個信號:宏觀經濟下行會引起政府的重視,從而可能對樓市調控產生倒逼作用,因此房價不會繼續下跌。這種判斷促使原本持幣待購的一部分消費者開始了行動,並且在市場上產生了連鎖效應。

  從10月份開始的各項經濟數據表明,我國經濟增速下降的勢頭已經扭轉,經濟運行的最困難時期已經過去,而樓市的復蘇也正好是從這段時間開始明顯反映出來的。很顯然,在目前經濟向好的構成因素中,樓市的這種溫和復蘇是起到了一定作用的。

  但是我們必須看到由目前的復蘇所反映出的我國經濟結構存在的重大缺陷。我國宏觀經濟結構中房地產業佔的比重過大,這個問題在此次調控中並未得到解決,以至無法忍受房價長期下跌的影響,目前樓市復蘇對經濟企穩所表現出的作用,其實在客觀上抬高了樓市在經濟運行中的地位,這對未來的經濟運行質量是一個負面因素。因此,如何把握樓市調控的力度和准確性,減少宏觀經濟對房地產業的依賴程度,仍是擺在調控者面前的一個嚴峻課題。

  □周俊生(上海 財經評論人)

(來源:新京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