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支出向民生領域傾斜 將遏制年末突擊花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財政支出向民生領域傾斜 將遏制年末突擊花錢

2012年12月04日10:5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前10月,全國財政支出對民生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大。分析人士認為,從近年情況看,今年年末“突擊花錢”現象有望繼續得到遏制。

  數據顯示,今年1月、2月是財政支出規模較平穩,3月財政支出規模猛增。之后在每個季度之始,即4月、7月、10月,財政支出大幅下降。在每個季度之末,即3月、6月、9月,形成三個高峰,1-10月實際財政支出超過1萬億元的隻有這三個月。6月支出1.27萬億元,截至目前為今年財政支出的高點。

  從前10個月的財政支出結構數據來看,今年財政對民生的傾斜力度繼續加大。根據財政部發布的2012年10月財政收支情況和2011年全國公共財政支出決算表,今年1-10月,民生的八個主要開支項目——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農林水事務、城鄉社區事務、交通運輸、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節能環保——佔今年已支出財政的60.8%,比去年全年上述項目佔財政支出的比例上升了0.7個百分點。從單個項目佔比來看,今年前10個月隻有農林水事務、醫療衛生、節能環保三項略有下降,其他項目均呈現上升態勢。

  在民生主要開支項目中,最大的一項仍是教育,投入規模1.41萬億元,佔今年前10月財政支出的15.2%。排名第二的是社會保障和就業,佔今年前10月財政支出的10.9%,佔比擴大0.7個百分點。接下來依次為農林水事務(8.8%)、城鄉社區事務(7.6%)、交通運輸(7.0%)、醫療衛生(5.8%)、住房保障(3.6%)、節能環保(1.9%)。

  值得注意的是,前10個月全國財政支出92736億元,按照年初的財政預算,今年最后兩個月財政支出將超3萬億元。這引起各方對年底財政“突擊花錢”的擔憂。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財政安排比較穩定,但財政收入呈現季節性特點,有時財政收入不能及時入庫,所以導致支出延期,這是導致年底“突擊花錢”的原因之一。此外,各部門年底出現結余后,為防止明年預算縮減也可能“突擊花錢”。

  近年來,我國加強了對年底“突擊花錢”的治理力度,年末的財政支出佔當年支出總額的比例持續降低。去年12月當月財政支出佔全年財政支出總額的佔比已由五年前的27%降至20%以下。按這一趨勢,今年年末“突擊花錢”的情況有望進一步得到遏制。

  有專家表示,歷年年末支出的主要部分是預算原已確定好的財力,隻不過按照我國財政核算採取的“收付實現制”集中在年末體現,這些支出與“突擊花錢”無關,不必過於擔憂。 □本報實習記者 毛萬熙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