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仕拋出暴利說 家電協會回應滾筒洗衣機傳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格蘭仕拋出暴利說 家電協會回應滾筒洗衣機傳聞

祝劍禾

2012年12月05日07:4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出口價不到600元,國內售價卻高達3000元以上”——格蘭仕拋出的國內滾筒洗衣機暴利言論不但讓消費者吃驚不小,也立即在行業內引發反彈。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昨天迅速作出回應,稱格蘭仕引用的數據完全失實。

  >>事件起因

  格蘭仕拋出暴利說

  前天,主做微波爐產品的格蘭仕宣布進軍洗衣機領域,並推出一款定價僅999元的滾筒洗衣機。

  “價格屠夫”格蘭仕進軍洗衣機自然引人關注,但其在新聞稿中提供的一組數據卻引發爭議。格蘭仕稱,市場調查機構奧維咨詢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滾筒洗衣機的出口均價為95美元(約合592元人民幣)。格蘭仕新聞發言人陸驥烈據此表示,國內的滾筒洗衣機售價動輒3000元以上,存在極大的利潤空間。

  奧維咨詢副總經理韓昱也表示,就波輪和滾筒兩種類型的洗衣機而言,同樣的配置,滾筒的制造成本約比波輪高35%,但到了零售端,滾筒的平均售價卻高出波輪近80%,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競爭不充分。

  >>協會反駁

  出口均價數據失實

  針對格蘭仕提供的上述數據,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昨天發聲明稱其完全失實。

  家電協會在聲明中表示,根據海關提供的出口數據,今年1-9月,我國累計出口全自動滾筒洗衣機525.5萬台,累計出口金額118750.9萬美元,每台平均出口價格為225.9美元(約合1407元人民幣)。這225.9美元的出口價格也只是產品的離岸價格,並未包含運輸、零售、稅收等方面的費用,與國內市場的零售價格不能直接做比較,這樣的比較是誤導市場。

  中國家電網總編呂盛華昨天也表示,出口價是離岸價,並沒有包含運費、保險,還有渠道的利稅,簡單地拿出口價來比國內零售價,“不是無知就是腦袋進水”,消費者可在網上查查國外滾筒洗衣機的零售價。

  記者昨天登錄百思買美國網站以及亞馬遜美國網站發現,其在售的三星、LG等品牌滾筒洗衣機售價與中國市場無明顯差別。

  >>同行看法

  格蘭仕有炒作之嫌

  對於格蘭仕推出超低價格的滾筒洗衣機,合肥三洋董事長金友華評價稱:“在家電行業,洗衣機是最復雜的產品,其次是冰箱,我認為999元的洗衣機有炒作之嫌,如果都賣到這樣一個價格,我想不是我先死,很有可能是先賣這個產品的企業死掉。”

  家電行業資深人士陸刃波表示,低價只是沖市場的一個手段,並不能成為消費者選擇購買的決定因素,“價廉還要物美,在品質上要有保証,就像買汽車,幾百萬元可以買一台,兩三萬元也可以買一台,就看消費者對品質的注重程度了。”陸刃波認為,目前家電市場格局已不像十幾年前格蘭仕靠低價就能擠走其他品牌的時候了,“在洗衣機市場,格蘭仕再次拿出低價的市場策略,可能有利於其打開一個新的市場,但很難對目前的市場格局形成沖擊”。

  >>行業揭秘

  半數利潤被賣場抽走

  國內某大型白電集團一位不願具名的高管昨天向記者透露,在目前的家電行業,毛利(銷售價格減掉出廠價格)最高的是吸塵器、加濕器等小家電產品,以及吸油煙機、灶具等廚衛產品,兩者的毛利率在50%左右﹔空調、冰箱和洗衣機等白色家電的利潤也還可以,其中冰箱和洗衣機的毛利率在30%左右,空調在20%左右。家電產品中毛利最低的是彩電產品,一般在10%以內。

  該人士還指出,在中國的家電市場上,毛利並不能全部落入廠商的口袋,連鎖家電賣場要從中抽走大部分。以售價1萬元的高端洗衣機為例,廠家毛利率為30%至35%,渠道賣場抽走其中約一半,廠家最后落袋的是剩下的10%至15%。按1萬元的零售價格計算,廠家最終得到的是1000元至1500元的毛利,而售價在3000元至7000元之間的低中端洗衣機廠家毛利則是每台數百元。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