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警方稱切糕案15萬賠償含摩托車等4項支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岳陽警方稱切糕案15萬賠償含摩托車等4項支出

蕭輝

2012年12月06日06: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近日網上熱議的湖南岳陽“16萬元天價切糕”事件,昨日,湖南岳陽警方回應,12月3日發布的微博“損壞核桃仁糖果約16萬元”不屬實,經過調查,賠償款總計15.2萬元。包括核桃仁糖果(即切糕)損失補償、醫藥費、摩托車和工具損失補償、新疆籍商販返程及誤工費等4項賠償。“新華視點”官方微博稱這筆賠償款已由岳陽市平江縣人民政府先行墊付。

回顧

警情稱損壞切糕16萬

12月3日,岳陽警方官方微博“岳陽公安警事”發布一則警情快訊,“村民凌某在購買新疆人核桃仁糖果時,因語言溝通不暢造成誤會,雙方口角導致肢體沖突引發群體毆打事件。事件造成二人輕傷,損壞核桃仁糖果約16萬。加損壞的摩托車和受傷人員共計20萬……”

該微博一發布,立即引發大家對切糕的關注。網民調侃:16萬元的切糕堪比硬通貨。當天,“岳陽公安警事”將該微博刪除。

回應

原微博系操作失誤

昨日,“岳陽公安警事”針對“天價切糕事件”再發長微博:“2012年12月3日,‘岳陽公安警事’微博發布一則關於平江縣城關鎮天岳村村民凌某等與新疆籍商販發生糾紛的信息,引起了網友質疑。經查,11月21日岳陽市平江縣發生一起因買賣糾紛引發故意損害他人財物並毆打他人的案件。平江縣公安局對伙同他人持械毆打新疆籍商販並故意損毀其財物的當事人凌某等予以依法處理。經物價、司法鑒定,被損的16台三輪摩托車、車上核桃仁糖果5520斤的損失以及受害人醫療費用共計15萬余元。此前‘岳陽公安警事’微博工作人員未經核實發布不准確信息,在此表示歉意。”但此微博隨后也被刪掉。

岳陽市公安局工作人員昨日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稱:“12月3日發表的微博系工作人員操作失誤,與實情不符合,一切以12月5日發布的通告為准。”

進展

涉事村民拘押商販返家

昨日下午,“新華視點”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岳陽警方公布賠償款明細:補償款分為四項,總計15.2萬元。第一項是人員受傷及補償情況:傷者阿雷,輕微傷,全休6天,后段醫藥費400元﹔傷者斯迪克,輕微傷,全休15天,后段醫藥費700元。第二項是物品損失及補償情況:損壞的核桃仁糖果5520斤,經物價部門鑒定為96600元。第三項是摩托車和工具損失及補償情況:被損摩托車16台(事發前在長沙購買的報廢車),鑒定損失共為6825元。第四項是16名新疆籍商販返程路費、誤工費、傷者營養費等。

岳陽公安局工作人員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確認:涉事的村民凌某正在拘押中,16名商販得到賠償已返回新疆。

■ 鏈接

何為“切糕”?

昨日,新疆社科院社會學所副研究員吐爾文江·吐爾遜介紹,核桃仁糖果維吾爾族稱之為瑪仁糖,漢族人稱之為切糕。瑪仁糖是由核桃仁、葡萄干、蜂蜜、白砂糖、玉米飴、紅棗等熬制而成,在南疆和田地區廣泛流傳。

吐爾文江說,由於味道偏甜,現在維吾爾族人也很少吃瑪仁糖。瑪仁糖在和田地區產業化,制作成禮品盒銷往全國,另有一部分維吾爾族人在全國各地推車售賣瑪仁糖。

吐爾文江稱,瑪仁糖內成本比普通糖果高一些,在新疆一般1斤賣三四十元。昨日,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瑪仁糖價格,每斤50-80元左右。

聲音

……切糕真名“瑪仁糖”,傳承千年有名堂,各色干果匯奇寶﹔繁雜工序揉搓蒸熬,打砸重壓斤兩不少﹔入口甘香品味好,價格貴,16萬數字不可靠。遠方朋友何苦惱?公平法理人人要。

切糕、切糕,怎麼了?溝通和習俗差別來添擾……

——昨晚,新疆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新疆發布”在微博上“賣萌”,連稱“切糕、切糕,腫麼了(怎麼了)”。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