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富豪持股市值蒸發400億 產業升級改寫格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大富豪持股市值蒸發400億 產業升級改寫格局

劉興龍

2012年12月07日08:1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梁穩根、張近東等創業者曾因搭上資本市場的快車,實現了自身財富的迅速膨脹。同樣身價跌破百億級的還有周成建,如今68.38億元的A股市值讓其排名從年初的第五位,降至第十位,與身后的黃澤蘭A股資產差距隻有2.67億元。

  梁穩根、張近東等創業者曾因搭上資本市場的快車,實現了自身財富的迅速膨脹。然而,慘淡的2012年A股市場泥沙俱下,市值蒸發的速度同樣讓大佬們不寒而栗。統計顯示,今年以來A股十大富豪的持股市值合計減少373.28億元。

  在最新排定的座次中,梁穩根保住了A股首富的頭銜,不過今年以來市值損失高達109億元。另外,在家族控股企業中,森馬服飾(002563)的邱氏家族市值慘遭腰斬,較年初減少了107億元。

  身價平均降兩成

  對於2012年股市,有一個形象的比喻:投資好像是從高樓向下扔硬幣,無論落地后是正面抑或反面,反正錢是沒了。積弱難返的大盤,不僅讓散戶調侃“股海航行靠剁手”,那些擁有億萬身價的富豪們同樣損失慘重。據中國証券報記者統計,到2011年年末,A股前十大富豪依次為:梁穩根、郭廣昌、張近東、盧志強、周成建、何享健、王傳福、李水榮、龔虹嘉、魯冠球(數據僅考量A股持股價值),其身家合計高達1611億元。但進入2012年至今,2011年A股前十大富豪的最新持股市值已降為1255億元,身價較年初平均下降了23.17%。

  在梁穩根眼中,股市是一個讓人既愛又恨的名利場。一直雄踞A股首富寶座的梁穩根,自2010年以來,個人財富已經連續三年出現巨額縮水。截至今年12月6日,梁穩根直接和間接持有的4家上市公司(三一重工(600031)、廈工股份(600815)、北化股份(002246)、安泰集團(600408))股權總市值為239.08億元,較年初減少了109.53億元,是A股市值損失最大的個人。

  “不走尋常路”的美邦服飾(002269)董事長周成建,2011年位居個人A股市值榜第五位。然而,美邦服飾2008年上市后業績增速每況愈下,加之一系列負面傳聞影響,讓美邦服飾的股價接連遭遇“空襲”,今年以來跌幅高達53.33%。通過上海華服間接持有美邦服飾5.67億股的周成建,其市值也從年初的147.25億元,降至68.38億元,縮減逾一半。

  面對旗下A股公司跌跌不休的股價,一些富豪希望通過增持等舉措力挽狂瀾,但結果往往事與願違。張近東就是位典型的“理想主義者”。今年7月,蘇寧電器(002024)實施定向增發,張近東全資擁有的南京潤東斥資35億元,以高於市價四成的價格認購了2.88億股,如此舉動彼時獲得了投資者一片叫好聲,但隨之而來的巨額損失卻是張近東不願意看到的。截至12月6日,南京潤東認購的增發股權市值僅剩余17.83億元,浮虧逾17億元。此外,張近東直接和間接持有蘇寧電器22.16億股,市值較年初減少了32.02億元。二者合計,張近東A股市值損失高達近50億元。

  富豪座次微調

  經過股市拼“跌”的洗禮,如今A股十大富豪座次發生了微妙變化。梁穩根、郭廣昌、張近東依然佔據三甲,兩位昔日的資本市場“新貴”——美邦服飾董事長周成建、榮盛石化(002493)董事長李水榮則成了失意者,位次大幅下滑。在榜單前列,海康威視(002415)第二大股東龔虹嘉成為了唯一一位實現市值正增長的富豪,並借此一舉躍升至第五位。

  2012年年初,李水榮曾經為榮盛集團定下全年銷售收入破500億元的宏偉目標,作為核心資產的榮盛石化成為了提升營收的重點。時至歲末,化纖行業交出的成績單卻是: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僅180億元,距離經營目標相距甚遠。業績不佳直接導致榮盛石化股價今年以來跌幅高達43.30%,李水榮直接和間接持有的6.35億股股權市值從年初的108.56億元,降至60.98億元,損失47.58億元。

  此外,李水榮還是寧波聯合(600051)的實際控制人,該股票年內累計下跌28.70%,給其添加了1.46億元的損失。總體來看,今年以來李水榮持有的A股資產合計減少了49億元,這導致2011年A股富豪第八位的李水榮如今摔出了前十,身價從百億級跌落至十億級,排在章源鎢業(002378)董事長黃澤蘭身后,位居第十二位。

  同樣身價跌破百億級的還有周成建,如今68.38億元的A股市值讓其排名從年初的第五位,降至第十位,與身后的黃澤蘭A股資產差距隻有2.67億元。

  接替周成建成為A股第五大富豪的是海康威視副董事長龔虹嘉。作為安防行業的龍頭企業,海康威視今年以來的股價走勢十分堅挺,累計漲幅為34.48%。今年2月27日、3月9日,善於把握投資機會的龔虹嘉曾兩次通過大宗交易系統進行減持,合計套現7.75億元。即使進行了大宗減持,龔虹嘉持有的A股市值依然不降反升,余額高達124億元,較年初增加了20.63億元。

  六家族財富縮水257億

  在近些年創業板、中小板擴容的過程中,大量民營家族式企業躋身資本市場的舞台,眾多自然人以父子、夫妻或兄弟姊妹等形式實際控制上市公司。由於存在著管理上的協同和股權的疊加,這些家族富豪集體的財富水平不容小覷。

  2011年年末,A股市場共有6個家族持股市值高於50億元,分別為:森馬服飾邱氏家族、海普瑞(002399)李坦和李鋰夫婦、以嶺藥業(002603)吳氏家族、永輝超市(601933)張軒鬆和張軒寧兄弟、聖農發展(002299)傅氏家族、京運通(601908)范朝霞和馮煥培夫婦。統計顯示,這6個家族2012年年初的A股市值合計675億元,而截至12月6日已經降至418億元,市值縮水近四成。

  邱光和、周平凡、邱堅強、邱艷芳、戴智約組成的邱氏家族,控制著森馬服飾84.1%的股權,2012年初的持股市值總額高達213.78億元。但今年以來,市場容量萎縮使得服裝企業庫存急劇增加,森馬服飾因此被吞噬了利潤空間,公司前三季度庫存總額高達14.39億元,業績也首次出現負增長,二級市場股價更是承受重壓,年內累計跌幅已接近50%。這使得邱氏家族的持股市值降至12月6日的107億元,財富縮水一半。

  2010年,海普瑞以“第一高價股”(發行價高達148元)之名登陸資本市場,李鋰、李坦夫婦一夜間創下426億元的身價,被譽為內地新首富。然而,隨著股價不斷下挫,昔日財富新貴如今已跌入“凡間”。以今年12月6日收盤價17.68元計算,李鋰、李坦夫婦最新持股市值為107.53億元,較年初減少了42億元。

  此外,聖農發展、京運通今年以來股價走勢低迷,累計跌幅均超過40%。這導致兩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傅氏家族、范朝霞和馮煥培夫婦身價大跌,如今雙雙退出了50億元級別的A股家族行列。

  期待更多新秀崛起

  2012年羸弱的股市猶如綿綿冬雨,給A股市場的富豪們進行著一場洗禮,優勝劣汰的競爭正悄然影響著市值榜單排名的更迭。我們可以發現,老牌富豪雖然暫居前列,但資本優勢已經明顯削弱。與此同時,近年橫空出世的休閑服飾、新能源等領域二代富豪則后繼乏力,財富縮水頗為明顯。

  梁穩根、郭廣昌、張近東、何享健、魯冠球是老牌富豪的代表,這些常年從事機械、家電、建材等行業經營的企業家如今依然佔據著A股財富榜的重要位置,不過市值增長已經疲態盡顯。處於前兩位的梁穩根與郭廣昌的A股市值比,已經從年初的1.8:1,降至12月6日的1.35:1。

  江浙、福建等地曾經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出大量紡織服裝和運動服飾企業,以美邦服飾、森馬服飾為代表的上市公司相繼成為股市“新貴”,然而由於市場需求萎縮導致行業景氣度下降,今年成為了股價下跌的“重災區”。曾經風光無限的“新能源富豪”,如今也遭遇了集體隕落,尤其是太陽能、風能等產業遭受了極大的沖擊,向日葵(300111)吳建龍、拓日新能(002218)陳五奎、京運通馮煥培夫婦等人的身價縮水明顯。

  不過,2012年新近涌現的富豪依然顯露出一些“新意”。東風股份(601515)黃氏家族最新持股市值40億元、百隆東方(601339)楊衛國和楊衛新兄弟持股市值34億元。所在企業擁有獨特的競爭優勢是他們躋身富豪行列的重要原因,東風股份是中高端煙標印刷領域的核心企業,毛利率超過50%﹔百隆東方則是全球色紡紗行業龍頭企業,毛利率水平高於孚日股份(002083)、華孚色紡(002042)等棉紡織類公司。

  展望2013年,隨著產業升級的進一步深化,一些受益政策扶持和具有技術優勢的企業會陸續登陸A股市場,屆時這些企業的創業者有望以“第三極富豪”的姿態,沖擊現有的A股財富格局。

(責任編輯:薛白、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