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錫軍:發展經濟仍是核心 保質量並非要放棄速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瞻之一

趙錫軍:發展經濟仍是核心 保質量並非要放棄速度

2012年12月07日13:5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 章斐然)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為2013年宏觀經濟政策“定調”。

12月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分析研究2013年經濟工作時首次提出“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並指出“要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這被外界視為淡化國內生產總值(GDP)指標的信號。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認為,發展經濟仍是最主要的核心,未來將繼續執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12月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給出2013年經濟工作的預期目標時指出,“要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比較上一年“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以經濟社會發展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的提法,此次會議突出強調“質量”和“效益”,對經濟增長的速度沒有作出描述性的預期,這普遍被外界解讀為淡化國內生產總值(GDP)指標的信號。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復蘇明顯放緩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金融危機蔓延,沖擊我國進出口行業﹔內部經濟探底,在低谷中尋求產業轉型。前三季度,中國GDP增速7.7%,高於年初政府制定的7.5%的全年增長目標。明年的宏觀形勢會否有所變化?GDP目標會否延續7.5%?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表示,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仍然是最主要的核心任務。他說,十八大報告也明確表示要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來開展各項工作。但具體面對不同的內外部環境,經濟任務和目標如何制定會有不同的側重點。

他說,自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性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增長不確定因素加大。在這種情況下,傳統的經濟增長模式面臨挑戰。如何讓經濟結構更加平衡、經濟增長模式更加有效就被提上了日程。“所以我們並不是說拋棄速度,也不是要堅持以往的模式,而是將速度、質量、效益三者有機結合作一個綜合的考量。”

面對未來復雜的內外部局面,趙錫軍表示,為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預計未來一年將繼續執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在此基礎上,新的政策的加入將應對高質量、集約化的經濟發展的需求。

趙錫軍表示,類似結構性減稅,支持部分基礎性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支持技術升級改造、技術革新、產品創新,出口結構調整,支持小微企業的新政策將服務於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改變發展模式的新需求。

他還特別強調,不同於以往全國上下圍繞GDP增速目標開展工作,新一年的政策強調結構性。因此,地方可以根據區域條件差異化發展,“東部地區可能要先做。”

中信証券的研究報告也認為一定的增長速度是“質量”和“效益”實現的前提。報告認為,會議指出“明年是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的重要一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十分重大”,這表明中央對2013年經濟十分重視,也說明保持2013年一定的增長速度是必要的,沒有一定的增速,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也難以實現。

對於GDP的具體數值,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余斌表示,“考慮所處的發展階段和潛在的不確定因素,為我國經濟在尋求新平衡的過程中保持基本穩定,並為體制改革和結構調整創造條件,建議將2013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確定為7.5%,CPI為4%左右。這一方面與‘十二五’規劃的預期目標逐步銜接,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向市場傳遞積極、理性的調控信號。”

於此同時,有媒體援引學者的話表示,GDP增速目標有調至7%的可能,“以向外界傳遞政府更加注重‘調結構’的信息。” 花旗集團中國研究主管沈明高認為,GDP增速目標降至7%能反映出政府不再過分依靠投資,逐步減輕產能過剩壓力,並為未來經濟再平衡政策提供空間。沈明高同時強調,7%和7.5%的實際差別並不太大,關鍵是未來中國經濟增長方式主要靠什麼。 

附錄:2011年12月與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會議有關經濟工作內容對比

1. 2011年:要更加有預見性地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准確把握好調控的力度、節奏、重點,並根據形勢的變化及時作出預調、微調,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

2012年: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著力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適時適度進行預調微調,加強政策協調配合。

2. 2011年:要著力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完善促進消費的政策,努力提高居民消費能力,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進一步優化投資結構,保障在建續建項目建設,有序推進“十二五”規劃確定的重大項目,加強對企業投資的引導和規范。

2012年: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拉動力強的消費新增長點,促進投資穩定增長和結構優化,繼續嚴格控制“兩高”和產能過剩行業盲目擴張。

3. 2011年:要進一步夯實農業基礎,完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加大“三農”投入,健全農業科技創新機制,加強農田水利建設,促進農業穩產增產,不斷提高糧食等農產品保障能力。

2012年:要毫不放鬆抓好農業生產,落實和完善扶持政策,加大農業科技投入,鼓勵發展新型農業生產經營模式,加強農田水利和防災減災能力建設。

4. 2011年:要努力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增強市場調控能力,落實好“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搞好重要商品產運銷銜接,切實降低流通成本。

2012年:要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促進重要商品市場供需平衡,進一步降低流通成本,規范市場價格和收費秩序。

5. 2011年: 要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促進房價合理回歸,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

2012年: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和住房保障工作,強化社會服務和管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6. 2011年: 要大力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和區域協調發展,積極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加快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發展,改善中小企業發展環境﹔深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發展的支持,引導中西部地區有序承接產業轉移,推進實施主體功能區規劃。

2012年: 要深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加快推進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發展,發展海洋經濟。要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發揮自主創新對結構調整的帶動作用,支持企業牽頭實施產業目標明確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推進產能過剩行業兼並重組、扶優汰劣,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加強生態建設。

7. 2011年: 要認真落實“十二五”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完善評價考核機制和獎懲制度,加強重點領域節能減排,繼續做好應對氣候變化有關工作。

8. 2011年: 要促進對外經濟穩步發展,推動出口結構升級,積極擴大進口,引導外資更多投向高端制造、節能環保等領域,加快沿邊和內陸地區開放步伐,支持企業“走出去”,深化國際經濟合作。

2012年: 要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優化外貿結構,完善穩定出口政策,積極增加進口,抓住機遇推動企業走出去,支持內陸和沿邊地區對外開放。

9. 2011年: 要扎實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深化財稅、金融、資源性產品價格改革,完善促進民間投資體制,深入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和農村領域改革,做好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

2012年: 要扎實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擴大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地區和行業范圍,健全資源性產品價格形成機制,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進國有經濟和農村改革,抓好科技、教育、文化、行政審批等領域改革。

10. 2011年: 要加強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各項社會建設,加快教育事業改革發展,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安置好困難群體和受災群眾生產生活,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扎實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創新社會管理和服務,切實抓好安全生產,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2012年: 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城鄉公共就業服務體系,穩步提高社會保障統籌層次和保障水平,發展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

11. 2012年新增:

要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增強城鎮綜合承載能力,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章斐然 整理)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