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熱點:改革,為中國發展再獻紅利【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八大報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面對未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魏加寧博士認為 

經濟熱點:改革,為中國發展再獻紅利【2】

本報記者  朱劍紅

2012年12月10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2.隻要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就會給中國的發展帶來新的紅利

  記者:正如您所言,改革開放給中國發展帶來了巨大的紅利,但是,改革開放已經進行了30多年,中國也經歷了幾十年的高速增長,改革開放的紅利是不是已經衰減? 

  魏加寧:的確,從經濟學角度看,舊的“人口紅利”似乎正在逐漸消失﹔從政治學角度看,傳統的“政治紅利”似乎也在發生變化﹔從國際關系的角度看,以往的“和平紅利”似乎也正在受到威脅。

  生產成本上升、環境污染嚴重、經濟增長放緩……再加上收入差距過大、社會矛盾突出,所有這些,都說明傳統的發展方式已經走到盡頭,如果不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不僅各種“紅利”會逐漸消失,而且以往的各種“透支”也會找上門來,要求追償,甚至有可能爆發各種危機。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各種傳統的紅利因素正在或將要消失,但是,隻要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就會給中國的發展帶來新的紅利。

  比如,從經濟上講,雖然傳統的低素質勞動力的“紅利”正在逐漸消失,但是隨著教育的發展,人口結構中高素質優秀人才越來越多,隻要改革開放真正到位,產業結構能夠實現升級,新的“人才紅利”就會替代舊的“人口紅利”,並使我國逐漸顯現出新的比較優勢。

  再如,從國際關系上講,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雖然傳統的依靠引進外資、開放市場帶來的“和平紅利”會逐步減少,但是,隨著改革開放推動中國經濟持續較快發展,中國的對外經濟援助會逐步增加,更重要的是,一個開放、繁榮、民主、穩定的中國,給周邊國家以及國際社會帶來的安全感將會逐步增加,從而帶來新的“和諧紅利”。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