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熱點:改革,為中國發展再獻紅利【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八大報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面對未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魏加寧博士認為 

經濟熱點:改革,為中國發展再獻紅利【3】

本報記者  朱劍紅

2012年12月10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3.30多年來中國經濟經歷了三次大的高漲,無一不與改革開放有關

  記者:黨的十八大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了新要求,但毫無疑問,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遇到了一些困難和風險,面對這樣的現實,很多人都想知道,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來自何處?您怎樣理解改革是最大紅利?

  魏加寧:從過去30多年的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來看,經濟增長周期與改革開放周期二者之間存在著十分緊密的聯系。改革開放以來的30多年,中國經濟經歷了三次大的高漲,無一不是與改革開放有關。

  第一次改革開放高潮與經濟高漲的國內背景是,“文革”結束時,國民經濟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從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中國開展了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爭論的焦點是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這場爭論解放了人們的思想,促成了80年代初開始的改革開放第一輪高潮:農村實行聯產承包,沿海設立經濟特區,積極吸引外資等,從而帶動了改革開放以來的第一次經濟快速增長。

  第二次改革開放高潮與經濟高漲出現在90年代初。當時中國開展了第二次思想解放運動,圍繞著“姓資姓社”問題展開了一場大討論。1992年春,鄧小平同志南方談話將中國改革開放推向新一輪高潮,黨的十四大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目標,中國經濟快速升溫,甚至一度出現過熱,不得不進行宏觀調控。

  第三次改革開放高潮與經濟高漲出現在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后,當時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出現了通貨緊縮。90年代末,中國開展了第三次思想解放運動,爭論的焦點是加入WTO究竟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當時中央果斷加快入世談判進程,中國成功加入WTO,實現了全面的對外開放,從而導致中國經濟在新世紀頭十年裡實現了出口帶動下的快速增長。

  我認為,目前我們迎來了第四次改革開放高潮。在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危機的影響下,中國經濟增長今年再次放緩。大家都在思考和討論中國經濟怎樣轉型、怎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相信這一次新的思想解放會帶來新一輪的改革開放高潮,而新一輪的改革開放高潮必定會帶來中國經濟新的快速增長。

  今年以來,中國政府正在加快推進改革開放進程,在國務院的推動下,各部門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放開市場准入的措施,各級政府也都在積極爭取在改革方面先行先試。如果新一屆政府能夠把這件事情貫徹到底,我們就能夠實現一個全面“對內開放”的新局面,中國經濟就會進入一個新的高漲階段。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