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收入增幅連續三年超城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民收入增幅連續三年超城鎮

2012年12月2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高雲才、馮華)記者從21日舉行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上獲悉:農民收入增幅連續三年超過城鎮居民收入增幅,其中出售農產品等家庭經營性收入穩定增加,工資性收入成為重要來源和支柱,政策轉移性收入和財產性收入明顯增加。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糧食產量連續五年穩定在10500億斤以上,標志著我國糧食綜合生產能力跨上了新的台階﹔棉油糖、果菜茶、肉蛋奶、水產品全都穩定增產。

  現代農業建設取得新進展,農業發展方式加快轉變。預計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4.5%,農機總動力突破10億千瓦,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57%。主要糧食品種良種覆蓋率達到96%以上,畝產首次達700斤以上,單產提高對糧食增產的貢獻率達80.5%。全年未發生重大農產品質量安全事件和區域性重大動物疫情,蔬菜、畜禽、水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分別達到97.9%、99.7%和96.9%,同比分別上升0.5、0.1和0.1個百分點。

  農業農村經濟各業發展勢頭良好,預計鄉鎮企業總產值突破60萬億元,增長9%以上﹔農產品加工業產值超過15萬億元,增長19%﹔農墾生產總值突破5000億元,增長13.7%﹔農產品進出口貿易總額超過1700億美元,增長20%,其中出口將達650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

  農業部將以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促進農民持續較快增收為核心目標,以推進農業經營體制機制創新為動力,著力強化政策、科技、設施、裝備、人才和體制支撐,千方百計使糧食產量穩定在10500億斤以上、農民收入增幅保持在7.5%以上,努力確保不發生重大農產品質量安全事件和區域性重大動物疫情,持續提高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和農業資源利用率。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