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墜崖”大限逼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B計劃”眾院遇阻 

美國“墜崖”大限逼近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成良

2012年12月2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人民視覺

  由於未能得到共和黨同僚的足夠支持,當地時間20日晚間,美國眾議院議長博納被迫叫停為解決“財政懸崖”而提出的“B計劃”。在距離“財政懸崖”大限僅11天之際,美國兩黨圍繞“財政懸崖”的談判仍毫無頭緒。

  博納18日拋出的“B計劃”包括兩個提案:一是對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美國家庭上調稅率,並延長對其他美國家庭的稅收減免措施。這將令99%以上的美國家庭明年免受稅率提高之苦﹔二是要減少國防開支削減幅度,並相應上調其他政府開支削減幅度,以此替代將於2013年啟動的自動削減政府開支的安排。

  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裡德均強烈反對該計劃。白宮發言人卡尼稱,博納停止與奧巴馬的談判並轉而推動這項“B計劃”是在浪費時間。

  20日下午,眾議院以215票對209票的微弱多數通過了對“B計劃”第二個提案的表決。意識到形勢不妙,博納緊急叫停了對爭議更大的第一個稅收提案的表決。博納辦公室20日晚間發表聲明稱,眾議院沒有進行表決,是因為該計劃沒有得到本黨議員足夠的支持。博納似乎在暗示,他就如何與黨內議員達成一致已經無能為力。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共和黨陣營是徹底放棄了“B計劃”,還是要擇日再議。有分析指出,若“B計劃”失敗,博納將在與白宮和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的談判中處於更為不利的地位。白宮方面表示,奧巴馬將與國會合作,尋找“財政懸崖”的解決方案。

  然而,12月31日的大限將至,在“B計劃”遭受挫敗后,眾議院將休會到聖誕節之后,參議院要到12月27日才恢復工作。留給他們談判的時間已經十分有限。《華盛頓郵報》指出,目前的氣氛和情形讓人感覺2011年債務上限的談判鬧劇正在重演。 

  主流經濟學家雖然對明年的美國經濟前景持較為樂觀的看法,但認為“財政懸崖”如不能妥善解決,將會嚴重拖累經濟增長。

  (本報華盛頓12月21日電) 

   

  鏈  接

  所謂“財政懸崖”,是指如果美國國會不能通過新的法案,從明年起大規模的加稅和減支措施將生效,兩方面疊加,將造成2013年高達6000億美元的財政緊縮效應。盡管加稅和減支均有利於控制預算赤字,但在經濟復蘇脆弱的情況下,突然的大規模財政緊縮將打擊經濟增長。經濟學家警告,如果墜崖,美國經濟將重新陷入衰退,失業率可能回到9%以上。

  美國“財政懸崖”主要包括以下四大內容:第一,最早於2001年通過並經多次延期的“布什減稅政策”將於今年底到期,這些政策涉及減免所有美國人的聯邦所得稅以及資本利得稅等﹔第二,2011年開始實施的工薪稅(也就是勞動者繳納的社會保障金)減免2%的政策將於今年底到期﹔第三,2008年出台的延長失業救濟金領取期限的政策將在年底到期﹔第四,由於國會“超級委員會”未能在2011年達成新的減赤方案,當年債務上限談判中確定的自2013年起10年內減少1.2萬億美元政府開支的安排將自動生效,這1.2萬億美元將在10年內均攤。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