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到谷歌“大卸八塊” 摩托羅拉名存實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遭到谷歌“大卸八塊” 摩托羅拉名存實亡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經濟之聲評論員陳愛海點評:遭到谷歌“大卸八塊”,摩托羅拉名存實亡。今年5月,谷歌以12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摩托羅拉移動(包括手機業務和機頂盒業務),隨后就開始了一系列的拆解、拆除動作。
2012年12月22日08:15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經濟之聲評論員陳愛海點評:遭到谷歌“大卸八塊”,摩托羅拉名存實亡。

  陳愛海:在汽車、家電、電子、建筑等行業,有一個衍生出來的行業——拆解、拆除、回收行業,主要是變廢為寶,把廢物裡還能再用的東西挑出來賣掉。100快錢收來的廢品,拆一拆、分分類,賣掉之后的收入可能是150塊甚至更多。高調的慈善家陳光標就是以此起家致富發財的。

  現在,大名鼎鼎的美國谷歌公司,正在充當類似角色。這家公司昨天宣布,把摩托羅拉機頂盒業務作價23億5000萬美元,出售給美國一家有線電視設備制造商。摩托羅拉移動技術中國公司今天也已經証實了這一消息。

  今年5月,谷歌以12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摩托羅拉移動(包括手機業務和機頂盒業務),隨后就開始了一系列的拆解、拆除動作。比如:宣布裁員4000人,佔員工總數的20%,關閉全球94個辦事處中的1/3﹔把位於中國和巴西的兩大工廠,出售給另一家公司﹔決定明年2月退出韓國市場。另外,目前摩托羅拉已經關閉了在歐洲、非洲、中東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專門網站。再過幾天、也就是12月26號,摩托羅拉的軟件商店“智件園”也將關閉。

  在最輝煌的年代,摩托羅拉一度是世界通信業的代名詞。84年前的1928年9月,摩托羅拉創始人保羅·高爾文和約瑟夫·高爾文兄弟,以區區750美元的價格,收購了另一家公司的生產線和設備,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最早的產品是整流器和收音機。1969 年,阿姆斯特朗代表人類第一次登上月球時,手裡拿的就是這家公司的無線電轉發器。幾年后,這家公司正式改名為摩托羅拉。摩托是汽車的意思、羅拉是音樂的意思。20世紀70年代,摩托羅拉率先開始研制尋呼機和手機,從此尋呼機和手機風靡全球。

  在我們中國,年紀稍長的人肯定也還記得,上世紀90年代前期的“大漢顯、小漢顯”中文尋呼機,后期的GC87C中文手機等摩托羅拉產品迅速普及,在當時很多國內外電影、電視劇裡,都能看到裡面的人物腰裡別的、手裡拿的,都是摩托羅拉,用現在人的話說,很“拉風”。

  但就是這樣一家曾經給人類生活帶來巨大變化和便利的公司,如今正在被另一家公司大卸八塊。原因很簡單,不賺錢。我們可以看到的公開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摩托羅拉移動虧損8000萬美元。今年前三個季度,虧損額“懸崖式”急劇增長,分別是8600萬美元、2.33億美元、5.27億美元。這樣的業績並入谷歌的財報后,今年第三季度,谷歌的淨利潤暴跌20%。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剛才說的是摩托羅拉的手機業務一直處於虧損狀態,而這次被谷歌拆解掉的機頂盒業務,實際上是盈利的。但即使是盈利的業務,都被谷歌無情地賣出。這樣的結果隻能表明,在“地球人”都在談論“世界末日”的今天,摩托羅拉已經處在名存實亡狀態。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