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稱4成市民不敢深夜外出 社會轉型導致安全感不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調查稱4成市民不敢深夜外出 社會轉型導致安全感不足

【導讀】調查顯示,4成市民不敢深夜外出,拉薩市民最有安全感,北京市民的安全感在38個城市中排名17位。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全國青聯委員、全國青聯新聞出版界別副秘書長吳永強對此進行評論。
2012年12月22日08:15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調查顯示,4成市民不敢深夜外出,拉薩市民最有安全感,北京市民的安全感在38個城市中排名17位。12月21日18點,經濟之聲評論:市民的安全感來自政府部門的有所作為。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現在正值年底,要是問大家敢不敢在深夜出門,恐怕不少人的答案會是否定的。那麼平時有多少人不敢深夜外出呢?一項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有40%左右的人深夜不敢外出,39%的人如果長時間離家會擔心家裡財產安全。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等單位昨天聯合發布的《公共服務藍皮書(2012)》,其中一項調查顯示了市民對公共安全的滿意程度,在38個城市中市民安全感排名前三名的城市是拉薩、上海、廈門,北京排在第十七名,貴陽排在最后。藍皮書分析了導致市民安全感不足的原因。主要有:社會深度變革和結構轉型,導致不確定性增加,風險增多﹔利益分配深度調整,引發兩極分化、分配不公、利益沖突和社會心理失衡,從而引發治安事件增多。另外社會對弱勢群體關注不夠,官員腐敗與相關職能部門監管不力,城市流動性增大,相關管理沒跟上也容易引發治安問題,導致人們的安全感不足。

  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全國青聯委員、全國青聯新聞出版界別副秘書長吳永強對此進行評論。

  對於安全感,藍皮書解釋為人們對可能出現的針對個人的身體、財產、心理的危險或風險的預感。課題組調查覆蓋了38個城市的25000多份問卷,得出結論是39.91%的人深夜不敢外出,同時得出了市民安全感的城市排名,這樣的調查是不是准確?能不能真實反映市民的安全感?

  吳永強:如果說這個調查確實是按照我們統計學抽樣的一些專業性的要求,同時在問題的設計上能夠合理科學,那麼這個調查是具有權威性,是值得信賴的。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安全感的普遍不足確實在現在社會整體局面是普遍存在的,至於說哪個城市排名靠前靠后,這個可能會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這次關於安全感的城市排名還是挺有意思的,安全感最好的城市拉薩和最差的城市貴陽都屬於經濟相對不發達的地區,上海、廈門、寧波、杭州、南京、長春、重慶、天津和大連進入了前十,北京排名居中,相對來說,東部開放港口城市、直轄市市民的安全感好於其他城市。為什麼會是這樣一種結果?這裡面有什麼規律?

  吳永強:這個排名其實確實具有一定的規律,也反映出內在的一些邏輯和狀況。我們可以看到,這裡面既有一線的中心城市,也有沿海的經濟特區廈門,還有直轄市,一些省會的城市。為什麼同樣是經濟欠發達地區,拉薩排名第一,貴陽反而墊底了?可能是由於拉薩人口少、流動性差,總體安全感在一定程度上是超過經濟發達城市,上海等經濟發達城市排名比較靠前,是由於他們的市場化程度比較高,所以整體的安全感也好於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貴陽作為西南地區的省會城市確實具有一定的區域輻射性和民眾的流動性,由於近年來有某種程度上大躍進式的推進城市化進程,比如動不動就是百億的投資,比如30萬人的大樓盤,以及政府主導的新型的社會消費模式,收入不高但是它的消費超過了一線城市,這樣一種特點內部和外部的因素,其在制造表面繁榮經濟的同時滋生了若干不穩定的因素,從而導致城市的安全感,所以才會出現墊底。北京作為絕對的一線城市,之所以排名沒有進入靠前,是這個城市行政資源化過度集中,過度依賴導致社會市場化建設不足。我們老百姓都會知道,來北京辦事都得找人,這也會導致絕大多數普通民眾安全感不足的一種重要原因。

  藍皮書分析了導致市民安全感不足的5個主要原因。第一個原因就是,社會深度變革和結構轉型,導致不確定性增加,風險增多,引發治安震蕩。局部不健康的市場化也引發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導致部分人群價值觀扭曲,成為引發犯罪的結構性矛盾和思想淵源。這是不是說明,在社會轉型期,人們的不安全感肯定會增強?

  吳永強:社會轉型期確實會帶來一些不安全感的上升,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如果說僅僅把這個歸結於大的社會宏觀層面,而忽視了社會具體的職能部門,尤其是政府公職部門應該履行的職責和功能的話,我覺得是一種推卸責任的做法,或者說不盡全面和客觀的做法。我們也應該所看到,近些年來有關政府職能部門一些政府公職機構存在著相當程度的行政不作為,懶政、怠政的情況比較普遍,這些都是導致社會管理體制薄弱,惡性案件頻發,導致市民的安全感下降。我覺得政府公職部門應該更多的從自我來找一找原因,而不要簡單的歸結為大的社會背景。

  如果要想增強咱們人們的安全感,政府公職部門最需要做的是什麼?

  吳永強:作為政府來講,最該做的事情是從頂層設計通盤考慮,全體統籌的思路,全面推進社會管理整體體系的建設,當前我們是社會管理體系的建設跟不上社會發展速度的要求,是導致市民安全感普遍下降的重要原由。

  報告顯示,局部的惡性事件,往往擴散很快,人們知道很多這樣的事件,從而導致安全感下降,是不是說各地的警方所做的努力不夠呢?

  吳永強:一定程度上我們現在警務配備比例和發達國家存在一定差距,第二個我們警務工作的效率還有對這個社會一些不良事件的積極反饋速度也遠遠跟不上國際發達國家的程度,更達不到老百姓的需求,所以確實導致個案發生了以后,由於沒有及時的進行消化和處理,個案的負面效應被放大,被發散開來,形成社會整體的普遍安全感好像是都不安全。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