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鋼卸載360通知"截圖被大量轉發 360或起訴網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寶鋼卸載360通知"截圖被大量轉發 360或起訴網友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12月6日寶鋼集團向所有的員工發送一份內部郵件。曲曉東:至於說對誰是對機構還是對個人進行什麼樣的起訴,我們會根據這個法律法規的有關條款來進行確定責任。
2012年12月22日08:1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12月6日寶鋼集團向所有的員工發送一份內部郵件。郵件顯示,由於寶鋼集團的內部辦公軟件與360瀏覽器產生沖突,導致寶鋼的內部辦公軟件無法使用。寶鋼集團出於安全考慮,要求所有的員工卸載360軟件。這個消息流傳出來后,引起了廣泛關注。

  經過記者了解,隨后雙方的技術人員很快就對接上了。360公司派了人員,在一個小時左右,很快就解決了寶鋼集團系統不相容的問題。事情到這裡應該算是圓滿解決了,但是微博上流傳的一張截圖,卻讓360公司非常惱火。12月13日,微博上一個名為“獨立調查員”的人,把寶鋼公司的要求卸載360軟件的內部通知,截了圖發在網上。

  截圖的內容顯示,寶鋼公司認為“360相關客戶端軟件設有獲取客戶網頁信息等后門,從而導致誤把寶鋼協同辦公系統列為惡意軟件。這個現象表明,360相關軟件是不安全的軟件。”

  這條微博在網上被瘋狂的轉發,到目前為止已經被轉發了四千多次,引發了無數的討論。有網友說:“我用的就是360,沒感覺有啥問題。”也有網友說:“抵制360,從我做起。我個人完全做到了。”

  不管網友的反應如何,這條微博還是引發了360公司的嚴重反彈。昨天,360公司的官方賬戶“360安全衛士”發布了這樣一條信息,題目是:《360聲明:追究惡意傳播寶鋼通知截圖者的法律責任》。

  360公司在聲明中表示:任何發布、轉發該截圖的機構和個人都應該盡快刪除相關的言論,對於繼續發布和轉發的,360公司將向法院提起訴訟,追究相關機構和個人對360公司進行商業詆毀的法律責任。

  360公司副總裁曲曉東在接受經濟之聲記者劉楠採訪時也表示,網上流傳的這個“關於寶鋼集團要求卸載360軟件”的截圖,就是對360公司的詆毀。

  曲曉東:這個通知裡面有一些話,比如說認為360軟件不安全有后門等等,這樣的一些語言對於360公司形成了一個商譽上面的詆毀,這樣就損害了360公司的商譽。360公司的產品其實我們是擁有公安部還有國家權威的機構的檢測就是這樣的証書的,是安全的軟件,是沒有后門的,這樣的指控如果是有哪個機構或者個人對於360提出這樣的指控,我們是可以根據法律可以去起訴對於360公司商譽形成詆毀的行為。那麼從法律的意義上,構成詆毀的條件是什麼?這個截圖究竟是不是對360公司的詆毀?轉發這條微博的人應該承擔什麼責任?中消協律師團團長邱寶昌對此進行了解釋。

  邱寶昌:構不構成誹謗罪應當由法院來認定,他可以提起刑事訴訟,這是當事人的權利,是不是構成誹謗罪應該由法院來審計,誹謗人的特征捏造事實,無中生有,對他人構成社會評價降低或者使用侮辱性語言等這些行為。至於這樣發一個帖子是不是構成了侮辱誹謗罪,看是不是屬實,如果通知是虛假的,造成了嚴重損失有可能承擔民事責任也有可能刑事責任,如果這個截屏的內容是真實的,即使給企業造成了一些損失也不構成侮辱誹謗罪。

  由此看來,整個事情的關鍵在於,寶鋼集團是否發布了這條通知。360公司副總裁曲曉東一口咬定,沒有任何証據顯示寶鋼發布過這樣的通知。寶鋼集團確實沒承認發布過這樣的通知,但是寶鋼員工、寶鋼辦公系統的運營公司,甚至360公司首席隱私官譚曉生都承認了這個通知的存在。

  如果這條通知真的存在,那麼360也就失去了起訴的理由。但是,360公司副總裁曲曉東認為,那些轉發這條微博的人裡面,有很多都是競爭對手雇佣的“黑公關”,這些人不斷的對360進行抹黑。對此, 360公司將會採取什麼樣的法律手段?曲曉東表示,目前相關的法律條文還不健全,他們在等待新法規的出台。

  記者:對於轉載的人,會採取什麼樣的法律手段來維護自己的權益呢?

  曲曉東:你可能也看到1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會審議一個叫做網絡信息保護的法律,那麼這個法律專門有很大部分關於涉及到黑公關的系統的問題該怎麼樣來界定,因為在此前對於這方面的法律,國家並沒有非常明確的法律條文,所以我們也在關注這個法律出台之后應該是對黑公關行為包括原發、轉發該怎麼樣來定義他們的違法行為。我們會根據這個法律法規的有關條款來確定我們應該對什麼人承擔什麼樣的責任,通過我們的法律專業人員來進行這方面的最后確定。

  一個截圖曾經被轉發了無數次,其中可能有相關機構,但是更多的是普通的網友,難道每一個人都要起訴嗎?曲曉東認為,這一切都還有待確定。

  記者:那麼對於那些普通的轉發這條微博的網友來說,咱們也會一樣會把他們列為被告嗎?會對他們提起訴訟嗎?

  曲曉東:至於說對誰是對機構還是對個人進行什麼樣的起訴,我們會根據這個法律法規的有關條款來進行確定責任。

  記者:這條微博曾經被轉發了4000多次,如果要對這個4000多個人提起訴訟,會不會是規模比較大的法律行為?

  曲曉東:這個是法律專業上面的問題,我們還沒有啟動,我們會根據國家有關最新的法律法規來決定我們應該起訴到什麼人,什麼范圍,對他們的什麼行為進行起訴。

  360公司真的會對所有轉發截圖的人提起訴訟嗎?評論員況杰對此發表看法。

  況杰:我相信以360公司的風格,它是唯恐天下不亂,很有可能提起訴訟,但是我個人感覺法院估計也不太可能立案,這個証據也舉証不清楚,事實也有些不是很清楚的地方,另外對於企業造成的損害應該說比較輕微,所以我感覺還構成不刑事,民事都不一定能立案。但是360主張自己的權益,我覺得也對,但是如果說想去法院起訴,我覺得這也是他們的一個自由,有這個權利。

  從第三方來看我們並不清楚到底事實是什麼,雙方都是沒有拿出特別強有力的証據,所以舉証的時候可能都會存在一些問題。因為這個事情如果說真的造成損害,應該寶鋼出來說話,現在我們看寶鋼沒有表態,寶說明這個事情即使你訴到法院,即使立案了,對於360也不利。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覺得寶鋼可能沒有必要出來說話,因為他想我只是對我自身的辦公系統因為產生了沖突,我要求我的員工不要用,我並沒有對社會公開說怎麼樣。所以寶鋼如果沒有這個聲明沒有出來的話,360及時起訴也沒有什麼意義。我覺得360應該搞好自己,瀏覽器也好,殺毒軟件也好,如果你產品很過硬的話,你根本不用擔心,即使有這樣的問題,要解決應該也很容易解決。這種系統沖突最后你跟企業溝通一下,發現那個模塊並不是真正的木馬,在內部修改一下,對於自己沒有什麼壞處。

  360應該有針對企業的版本,個人版本應該是免費,企業版本應該是收費的,應該會有這個產品,只是周鴻?個人的風格過於有自己的精神了。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