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快農業組織制度創新 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加快農業組織制度創新 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

丁棟

(記者 丁棟)中國農業部長韓長賦21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上表示,建設現代農業,增強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活力,必須做到“兩個加快”,即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農業的組織和制度創新,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加快農業的組織和制度創新,在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基礎上,著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著力構建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相結合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
2012年12月22日08: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農業部長韓長賦21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上表示,建設現代農業,增強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活力,必須做到“兩個加快”,即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農業的組織和制度創新,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

  他表示,要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進一步增強農村發展活力,一是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把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農業發展質量和效益上來,使農業發展更多依靠科技進步、設施裝備改善、勞動者素質提高驅動,更多依靠一、二、三產業發展聯動、“四化”(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良性互動,著力增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市場競爭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二是加快農業的組織和制度創新,在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基礎上,著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著力構建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相結合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

  韓長賦表示,要積極推動農業經營體制機制創新。擴大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試點范圍,爭取用5年時間基本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工作。加快推進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和服務體系建設,探索建立嚴格的工商企業租賃農戶承包耕地准入制度。加大對種養大戶、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和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的扶持力度。

  他強調,需要注意的是,從中國國情出發,土地規模經營發展速度要與當地二、三產業發展水平、農村勞動力轉移程度相適應。鼓勵工商企業投資農業,為農戶提供產前、產中、產后服務,但不提倡長時間、大面積直接租種農戶承包地,要防止土地“非糧化”、禁止“非農化”。(完)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