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車容易度倒數第11 與城市多重功能疊加有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打車容易度倒數第11 與城市多重功能疊加有關

【導讀】一線城市打車難易度不同,上海打車比較容易,北京排名靠后。根據中國社科院最新發布的2012年《公共服務藍皮書》,打車最容易的城市是拉薩,天津和上海分別排在第二和第三。楊宏山:這個與北京這樣一個城市本身的多重功能疊加實際上有很大的關系。
2012年12月22日08:1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一線城市打車難易度不同,上海打車比較容易,北京排名靠后。經濟之聲評論:解決打車難問題,需要多管齊下、綜合治理。

  中廣網北京12月21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住在城市裡,肯定會感覺人多車多。但是車雖然多,在各個一線城市打車的感受卻不一定相同。根據中國社科院最新發布的2012年《公共服務藍皮書》,打車最容易的城市是拉薩,天津和上海分別排在第二和第三。首都北京,再次排在后面,排名第28,同時也是倒數第11名。為了體驗打車到底有多難,有媒體記者昨天在北京的蒲黃榆、廣渠門等6個地點,實地體驗打車情況。結果,發現早晚高峰時,在這些地方打車普遍需要半個小時左右。在蒲黃榆,打車所需時間甚至達到了50分鐘。雖然難易程度有所區別,但不管在哪個城市,打車都是一件考驗耐心的事情。調查顯示,隻有1成多的人等出租車的時間在5分鐘以內,近一半的人表示打車要等10到30分鐘,大約有約1成的人表示打車很難,通常需等待半小時以上。藍皮書認為,"打的難"已經是城市通病,在擁堵路段、上下班高峰時段、重要節假日或是遇上惡劣天氣,打坐出租車更是難上加難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楊宏山來評論這個話題。

  社科院的藍皮書裡提到的各城市打車難易程度排名很有意思。經濟相對不發達的拉薩排名第一,打車最容易。上海天津這樣的大城市也排名靠前,但同是大都市的北京卻遠遠排在上海天津后面。

  楊宏山:這個與北京這樣一個城市本身的多重功能疊加實際上有很大的關系。拉薩包括像上海、天津,這些城市功能與北京的功能相比較實際上還是有很大差距,包括上海在內。北京本身存在困難,首先是國家首都,有大量的行政機構,第二是一個國際體系,大量的境外居民在北京進行商貿往來包括國與國之間的交往,因為北京也是企業總部的所在地,尤其是中國的大量的這些企業,它的總部在北京設置。第四北京也是學術中心,科研中心,包括醫療中心,所以這裡面雲集著很多高校這種科研機構,這種對外交流的活躍使得大量的人口到這個地方來主要出行是依賴於出租車的出行。第五北京也是歷史文化名城,這裡的旅游資源也很豐富,吸引著包括中國來自全世界的游客,尤其是很多游客也是依賴於出租車出行,這是因此可以想象,北京在出租車需且量上和全國其他城市相比較,這個城市非常獨特。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