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商標遭搶注 騰訊陷商標糾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微信”商標遭搶注 騰訊陷商標糾紛

目前,聯智昭陽公司所持的微信商標處於“異議”狀態,而騰訊公司的商標信息頁面則顯示“駁回復審”,這說明兩家公司正在進行商標爭奪。但我們注意到,騰訊微信推出的時間是在2011年1月21日,比聯智昭陽公司申請注冊微信商標也晚了幾天。
2012年12月22日08:15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作為騰訊旗下的熱門產品,微信從去年1月底推出以來,用戶到今年9月份就迅速突破了2億,而且預計將在明年1月份突破3億。在微信如此迅猛的發展態勢下,今年甚至被認為是不折不扣的微信年。但正當歡欣鼓舞之時,騰訊公司卻錯愕的發現,“微信”商標竟然早就被其他多家小公司注冊。

  根據國家商標局的相關資料,其中最關鍵的第38類電信及通信服務商標,已經被兩家公司搶注。早在2010年底騰訊微信出品之前,創博亞太(山東)科技有限公司率先申請,去年底收到異議后,進入再審階段。另外一個是北京聯智昭陽文化傳播公司,在2011年1月17日申請注冊。今年初初步審定后,又在今年6月收到異議。

  再來看看騰訊公司,它對“微信”第38類商標的申請,比聯智昭陽公司晚了一個星期,是在2011年1月24日。按照商標法中“同一商標申請在先”的原則,聯智昭陽公司已經拿到“微信”商標部分商品權,專用權期限為10年,從2012年6月28日到2022年6月27日。

  目前,聯智昭陽公司所持的微信商標處於“異議”狀態,而騰訊公司的商標信息頁面則顯示“駁回復審”,這說明兩家公司正在進行商標爭奪。一位不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分析說,如果騰訊舉証得當,証明在聯智昭陽公司申請注冊前就已經具有了一定知名度,獲勝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

  業內人士:確實如果之前有人注冊“微信”,他也申請“微信”的話會被駁回的,不會給他出審公告,也不會注冊的。最簡單的原則“是申請在先”原則,假設我們能夠証明在小公司申請的時候,“微信”已經很有知名度了,這個時候可以提一個撤銷,就是打一個異議,如果還沒有注冊下來,在異議期中的話,他可以打一個異議。如果說已經注冊下來,在爭議期的話也可以提一個爭議的申請。讓小公司商標注冊不下來是有可能的,隻能說有可能。

  但我們注意到,騰訊微信推出的時間是在2011年1月21日,比聯智昭陽公司申請注冊微信商標也晚了幾天。對騰訊這樣一個互聯網巨頭知識產權保護的不完善,品牌專家楊曦倫有些意外。

  楊曦倫:首先我感到很不理解,因為騰訊這麼一個大的公司,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應該很完整,一啟動這項業務就應該注冊商標。第二個,因為在美國的商標法是使用優先,就是事實使用,我就保護你,但可能中國不是這樣,但是可以對它提出異議。提出異議應該有強有力的証據,因為它畢竟是使用者,非常有知曉度和公認度,我覺得還是有機會的。但是一旦被人正式注冊了,那也是一個挺麻煩的事。對方注冊的目的顯然是有商業目的,有的叫搶注,有的叫惡意搶注。這個可能需要去談判。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