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報告:僅35%民營企業轉向技術密集型產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社科院報告:僅35%民營企業轉向技術密集型產品

2012年12月22日14:1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 譚樹森) 以“轉型升級 迎接挑戰”為主題的2012中國民營企業峰會今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社科院民營經濟研究中心在會上發布了《中國民營企業競爭力報告2012》。報告認為,轉型升級是新階段民營企業實現更大發展的必然選擇。

中國社科院民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劉迎秋介紹,在對全國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部分規模以上民營企業進行抽樣調查獲得的622份有效問卷進行統計分析的基礎上,他們大致掌握了我國民營企業轉型升級的現狀。

調查顯示,有35.18%的企業在過去三年中實現了由勞動或資本密集型產品轉向技術密集型產品,大體實現了升級換代。大多數民營企業的產品仍然是勞動或資本密集型,且勞動密集型產品仍然佔多數。報告指出,如何提高產品技術含量、由低附加值產品向高附加值產品轉變,仍然是眾多民營企業面臨的挑戰。

調查還顯示,36.38%的民營企業在過去三年中一直沒有自己的研發機構,31.33%的企業則從無研發機構發展到了有研發機構,表明部分民營企業開始增加研發投入,但尚有很大發展空間。

《中國民營企業競爭力報告2012》還公布了中國民營企業最具競爭力50強榜單,浙江超威電源公司、江蘇紅豆集團等企業入選。報告同時向人們展示了23個中國民營企業轉型升級提高競爭力的典型案例,例如萬事利集團提出了“傳統產業+文化創意+高科技=新興產業”的發展理念,而紅豆集團堅持打民族品牌,堅持創立自己的商標,使自己躋身全球市場。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