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票價降0.5元~4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火車票價降0.5元~4元

李?

2012年12月25日07:3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訊 (記者李? 通訊員曾勇)記者昨天從廣鐵獲悉,根據《國務院關於修改和廢止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明年1月1日廢止。從當天起,火車票價相應下調,執行取消強制保險后的新票價。

  廣鐵方面昨天解釋:《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第六條規定“鐵路之保險費,包括於票價之內,一律按基本票價2%收費”。也就是,強制保險費不區分列車等級和席別,每張火車票中均包含,都按基本票價的2%計算,而不是全部票價的2%。基本票價是指普通旅客慢車(即綠皮車)的硬座票價。該條例廢止,取消強制保險的同時,鐵路部門將採取適當縮小票價計費單位,降價幅度等於或大於強制保險費的處理方式。具體為:將旅客票價最小計費單位由1元調整為0.5元,強制保險費不足0.5元的,票價相應降低0.5元﹔超過0.5元、不足1元的,票價相應降低1元。除實行公交化票價的線路外,每張火車票的票價都會有所降低,最少扣減額0.5元。

  為做好這項工作,2013年元旦后的車票今起發售,預售期恢復為12天。

  購買商業保險需“量體裁衣”

  本報訊 (記者葛丹)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取消之后,火車票票價究竟能下降多少?關於這個問題,一時間眾說紛紜。昨日,來自鐵道部的權威聲音証實降價幅度並不是以前猜測的票面價格的2%,而是0.5元至4元之間。

  市民除了將焦點聚集在火車票降價幅度上,也非常關心取消鐵路強制險后,發生事故之后,乘坐火車的乘客在安全方面的相關利益如何得到保障?記者了解到,與隨處可見的航空意外險不同,各大保險公司並沒有針對火車推出相應的保險產品,一般都是與其他交通工具一起被列入意外保險之中,除此之外在一些壽險產品和旅游保險產品中也附帶有相關保障項目,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取消之后,市民第一反應也是購買意外保險。

  不過保險種類繁多,條款又多,市民在選購時難免會“亂花迷眼”,保險產品專家邱斌斌表示,首先一定要根據自己的需要來買,一般市民都是先買意外保險,在這裡面又有專門的交通意外保險和綜合意外險,其次,網絡渠道方便實惠,網上買意外險最合適。

  學生票預售期暫維持12天不變

  本報訊 (記者李? 通訊員曾勇)記者昨晚從鐵路部門獲悉,因2013年春節運行圖編制錄入,學生票預售期暫時維持12天不變。原定“2012年12月26日學生票一放到底設置為70天,窗口最遠可發售至2013年3月3日的學生往、返程車票”一事暫緩執行,待調圖工作結束后再另行公布。

  作者:李? 曾勇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