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惕人口結構嚴重失衡帶來的經濟風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警惕人口結構嚴重失衡帶來的經濟風險

“中國的人口結構在今后20年至30年內會嚴重老化,其老齡化程度甚至高於如今老齡化的世界冠軍日本,由此會引發一系列的經濟和社會問題。“日本在上世紀50年代到80年代,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經濟體,但是到了上世紀90年代,情況發生了逆轉,隨著人口結構的老化,日本企業的創造能力似乎突然停滯了。
2012年12月28日08: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的人口結構在今后20年至30年內會嚴重老化,其老齡化程度甚至高於如今老齡化的世界冠軍日本,由此會引發一系列的經濟和社會問題。其中一個重要的負面影響,就是老齡化會嚴重削弱創新和創業活力。”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員、美國斯坦福大學經濟學博士、攜程網董事長梁建章不無擔心地說。

  在梁建章看來,老齡化不僅僅是社會問題,更是經濟問題。正是老齡化影響了日本整個社會的創新力,讓日本經濟退出了高速增長的“快車道”。

  企業高層老齡化,是一個在日本較為普遍的現象。通過研究,梁建章發現,一切比想象的還要更嚴重,20世紀70年代,日本企業中還有31.8%的經理年齡為35歲以下,24.5%的部門經理年齡在45歲以下,到了20世紀90年代,日本企業中隻有16.4%的經理年齡在35歲以下,7.6%的部門經理年齡在45歲以下。

  而這樣的情況,即將在中國出現。“最新一次中國人口普查公布結果顯示,中國生育率已經降至1.5以下,意味著,中國人口將進入一個長期負增長的時期。”梁建章的研究表明,如不盡快調整人口政策,20年后,中國將出現和日本同樣的情況。

  “日本在上世紀50年代到80年代,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經濟體,但是到了上世紀90年代,情況發生了逆轉,隨著人口結構的老化,日本企業的創造能力似乎突然停滯了。”梁建章說,“現在學術界普遍認為,日本20年的經濟蕭條的根本原因是其創新和創業能力的缺失。而我認為這是和日本企業和社會老齡化因素密切相關的。上世紀90年代后,隨著人口老化,企業中老人的比例越來越高,原本富有創造力的日本企業逐步變得保守。”

  梁建章說,目前人口老化的經濟學研究比較少,一個原因是世界歷史上,人口老化和年輕人口萎縮都是個新生事物,並沒有很多的案例可以研究。“大多數國家都是生育自由,老齡化和少子化的速度相對溫和。隻有一些東亞國家,生育率極低。日本是最早進入嚴重老齡化和少子化的社會,從我這兩年最新的研究來看,工作人口年齡結構的老化會削弱整個經濟創業和創新的活力。日本最近20年的經濟蕭條以及高科技產業的沒落和人口結構老化有密切的關系。”

  作為企業創新與人口關系的研究者,梁建章對上述研究結果頗為焦慮。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