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顯示6成公眾對慈善組織信息公開不滿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報告顯示6成公眾對慈善組織信息公開不滿意

王亦君

2013年01月06日07: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45.1分和61%。這兩個數字,是2012年我國公益慈善行業“年度透明指數”和對公益慈善組織的信息公開工作表示不滿意的公眾比例。

  今天下午,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發布了《2012年度中國慈善透明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經歷了2011年公益慈善公信力問責風暴后,政府監管部門、公益慈善組織、行業組織開始了前所未有的透明慈善行動,行業的透明化建設成績可圈可點,接受調查的500家公益慈善組織的平均透明指數為45.1分,與2011年的33分相比,提高了12.1分,提高幅度達46%。

  受民政部委托,從2009年開始,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開始研發“中國慈善透明指數”體系,每年發布年度慈善透明報告。2012年選取了東部、中部、西部不同地區、國家級和地方的500家公益慈善組織,涵蓋了我國公益慈善組織的3種主要形態:擁有官方背景的紅十字會系統、慈善會系統以及基金會,此外,還選取了部分開展公益慈善活動的民辦非企業單位、草根組織進行監測。

  500家接受調查的公益慈善組織透明指數分析結果顯示,2012年度,我國公益慈善組織在信息透明的四個維度中,易得性和完整性表現較好,說明與上年相比,公眾可以更方便地獲取更多公益慈善組織信息﹔及時性和規范性維度表現較差,說明公益慈善組織信息更新得不夠及時,且缺乏規范的信息公開制度。

  與2011年相比,2012年我國公益慈善組織信息披露的及時性提升最為顯著,但由於基礎較差,表現依舊不能讓人滿意。

  與2011年相比,2012年度公眾對公益慈善組織信息公開狀況的滿意度有明顯提高,2011年進行調查時,92%的人表示不滿意公益慈善組織的信息公開工作,通過一年的努力,2012年調查時表示不滿意的人數下降到61%。同時,有56%的認為公益慈善組織的信息公開工作有進步,說明一年來公益慈善組織推進信息透明的工作已見成效。

  從慈善信息的四個分類看,2012年度,我國公益慈善組織的業務范圍、業務主管單位、注冊資金等一些基本信息公開情況最好,主要捐贈人、主要受益人等治理信息和募捐所得款物、接受捐贈款物用途等業務信息的透明度提升最快,但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年度財務審計報告等財務信息公開情況仍然相對較差。(記者王亦君)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