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春運火車票開售 北京鐵路出購票"秘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2013年春運火車票開售 北京鐵路出購票"秘籍"

2013年01月07日18:4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月7日電(記者李志勇)26日是2013年春運第一天,從7日起,網絡和電話購票就可以預訂26日的火車車票。

  7日上午,記者來到北京站、北京西站等北京各主要火車站點,發現鐵路售票、購票、乘車秩序正常。記者在北京西站看到90個售票窗口全部開放,售票大廳中的人流並不集中,最多的窗口前也不超過20個人。

  記者從北京鐵路部門了解到,目前鐵路車票預售期已做調整,電話和網絡購票預售期提前為20天,窗口提前為18天,鐵路部門鼓勵乘客通過電話和網絡購票,而且今年網絡電話訂票實現了全國通取,預計通過網絡和電話購票的旅客數量將大幅增加。

  在北京西站售票大廳的自助網絡售票換票區,記者看到一些旅客正在自助換票,一些鐵路志願者不停地幫助不熟悉機器的旅客操作取票。

  “當時還擔心鐵路訂票網很難上,沒想到今年網上訂票很順利。”旅客張先生通過網絡訂票購買北京到長沙的火車票,他表示,從進入網站到付款買到票不超過2分鐘,非常快捷。“如果不用取票,訂票后在車站直接刷身份証上車就更方便了。”

  記者從北京西站了解到,目前西站共投入89台自助售取票機,分別安置在售票大廳、車站大廳和車站南廣場等區域,以方便旅客取票。而在農民工團體售票窗口也不時有人前來辦理團體訂票事宜和取走已經訂好的團體票。

  與往年不同的是,2013年,農民工團體票也可通過互聯網辦理,而且辦理人數從20人以上降低為6人以上,乘車范圍也從隻有臨客擴大為圖定列車和動車,並且首次實現移動售票車無線聯網售票,不受地域限制,可深入工地現場方便農民工購票。

  記者看到,北京西站的臨時候車區正在緊張建設中,預計將在25日前完工。臨時候車區由5個臨時候車室和一個集散大廳組成,候車面積近1萬平方米,比2012年增加了600余平方米,可同時容納近8000名旅客候車,並將在候車區內設置廁所150個,電熱開水機11台,空調33台,滿足旅客使用需求。

  記者登錄了鐵路部門12306訂票網站,從進入訂票頁面到完成訂票隻要二三分鐘時間,與2012年春運網絡訂票同期相比,擁堵的情況有所改觀。

  為方便旅客購票,北京鐵路部門今年還編制了購票“秘籍”,通過微博等渠道進行傳播,內容包括如電話訂票盡量使用座機電話,按語音提示不要搶先操作等注意事項。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