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坑爹假期”安排遭吐槽 網友直呼休不起【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年“坑爹假期”安排遭吐槽 網友直呼休不起【2】

2013年01月11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節假日安排涉嫌違反勞動法? 專家呼吁應更加人性化

  有別與往年的假期安排,今年國人共面臨1個“連續8天上班”和3個“連續7天上班”的特殊情形。2013年放假調休方案剛一出爐就曾飽受爭議,有律師更以行動抗議,向國務院辦公廳上書,稱此安排有違勞動法相關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三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保証勞動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國務院關於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第三條則規定:職工每日工作8小時、每周工作40小時。

  該律師指出,根據此規定,一般情況下勞動者每周隻工作5天,特定情形下用人單位也必須保証勞動者每周至少有一次24小時不間斷的休息。

  基於此,他認為,勞動節和端午節之前的這兩個“連續7天上班”,都是星期一到星期日的一周之內。如此一周之內7天連續上班,顯然是置用人單位涉嫌違反勞動法第三十八條之境地,勞動者則因此而被剝奪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的法定休息權利。

  “我想知道制定這個假期的人,他懂不懂勞動法,知不知道勞動法的規定,真坑爹。”假期安排涉嫌違法之說引較大爭議,認同者有之,反駁者亦眾。

  金英杰指出,從立法的目的來講,勞動法此規定是為了限制用人單位濫用員工休息時間加班加點,以期保証勞動者的休息權,因此,並不能簡單說,特殊情況下通過調休方式造成連續工作時間超過規定就是違法,因為從全年情況看,並沒有侵犯勞動者休息的權利。但她對“挪假”這種做法,也持保留意見。

  楚先生則認為,國務院發布的這個節假日安排並不是強制的,企業可結合自己運營特點,在不違法的前提下靈活安排,以照顧到員工的身體與情緒。

  對此,媒體指出,雖然全國假日辦的通知只是屬於建議性文件,但實際上對很多行業、部門都是有強制力的,像証券業在放假期間就不能交易,國家機關在放假期間也不上班。而這樣一個涉及到全國十幾億人口的放假調休方案,應該充分考慮到各地區、各行業的不同情況,給予更靈活的處理。更重要的是,對於勞動法所規定的勞動者休息的權利,更應該抱著充分尊重的態度去遵守,而不能僅以不違法為目標。

  金英杰也認同這一看法,她強調,節假日安排要以人為本,應該更加人性化。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