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坑爹假期”安排遭吐槽 網友直呼休不起【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年“坑爹假期”安排遭吐槽 網友直呼休不起【3】

2013年01月11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假期安排頻引爭議 節假日要“質”“量”並重

  假期安排引起爭議並非首次,近年來相關話題的討論此起彼伏。尤其是2012年十一黃金周期間,由於火車票一票難求,高速遭遇大堵車,景區游客爆棚等“假期亂象”的集中凸顯,中國假日制度再次被質疑過於刻板僵硬,民眾多抱怨“假期太少,假日安排隻考慮刺激經濟,缺少對勞動者的人文關懷。

  一項由2000余人參加的問卷調查顯示,61.6%的人希望 “假日辦應以"休息"而非"刺激旅游"為目的,合理安排假期”,46.3%的人則呼吁“以后假期安排廣泛征詢意見再出台政策”。

  除此之外,這種“被安排”的“啞巴吃黃連”之苦也成為節假日安排備受爭議的焦點。2013年部分節假日安排這則通知是國務院辦公廳於2012年12月8日下發的,通知一出立即被網友質疑“通知出台太晚,擾亂自己的出游計劃。”

  今年研究生考試日期遭遇“史上最長工作周”就是這方面的例子。由於此前教育部已將2013年1月5日至6日(2013年1月份的第一個周末)定為201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而此次元旦假期將5日和6日定為正常上班,就引來不少在職備考研究生人的抱怨,“為什麼國家政策不能協調一下,照顧到考生的方便。”

  “假期是哪天誰也說不准,隻要假期還沒有定,隻能靠猜測來定這些事情的日子。真出了問題,也隻能"啞巴吃黃連"啊。”這是一位網友對假日“被安排”的無奈感慨。媒體稱,一句“啞巴吃黃連”折射出民眾對於假期安排缺乏公眾參與的抱怨。

  “大家有意見,很大程度是因為覺得自己選擇生活方式的權利被剝奪了,為什麼上班和休息一定要聽你的安排?被治理主體也要參與政策的制定,由民眾自己決定帶薪假期怎麼個用法,才是"治本"之策。”國家行政學院講師胡穎廉曾表示。

  分析認為,假日的設立從根本上來說是為了保障勞動者的休息權,放假的主體也是全體勞動者,假日制度應該體現“以人為本”,假期的具體安排雖然不能“盡人意”,但是也應該充分得征求民意,調動民眾參與制度設計,以保証程序正義。

  金英杰指出,勞動者的休息權,應該從數量和質量兩個方面保証。從數量方面而言,一方面,必須落實現有帶薪休假制度,另一方面,政策制定者能否考慮增加一些全國法定節假日。從質量方面而言,她認為,國家各個層面應該設法為全國法定節假日期間創造良好的治安、交通、旅游等環境,讓居民享受真正愜意的節假日生活。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