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泄漏事故調查:縣環保局稱管不了省級國企【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山西泄漏事故調查:縣環保局稱管不了省級國企【2】

王奕

2013年01月11日08:4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天脊腳下的忍耐

  村民沉默

  微子鎮王都庄村村委會主任王俊芳剛剛上任不久,一個月前,他曾硬著頭皮去找過天脊集團,希望能改善一下廢氣的排放。結果連一個上級領導都見不到。王俊芳知道自己人微言輕,一個小小的村主任,怎麼可能抗衡一個省級的大國企?

  “村裡人都粗糙,我們不會鬧。”村民牛胚玉說,近在咫尺的天脊集團卻讓他們覺得遙不可及,高不可攀。村民也早已習慣忍耐。

  桑金鳳雖然發現大家都患上了類似貧血的症狀,也有了自己的懷疑,但僅僅限於此而已。她說,她不會去求証,更不會反抗。對於一個字都不認識的她來說,“隻能本本分分地生活,就算全村的人都去找天脊集團鬧去,也不會有任何用”。

  政府無力

  當所有村民選擇了沉默,當地政府也是處罰無力。

  潞城市政府一名負責人稱,潞城市環保局曾多次發現天脊集團存在環境污染的問題,“但我們一個小小的縣級市單位,在一個省級國企面前說不上話”。

  天脊集團隸屬潞安系企業,其控股股東為山西潞安礦業集團。潞安集團是山西五大煤炭企業集團之一。背景深厚,“又是市GDP重要拉動企業”,確實讓潞城市政府在拿捏輕重時犯難。

  通過山西省環保廳的官方數據查詢可見,2010年和2011年的8個季度中,天脊集團有4個季度被省環保廳通報批評和罰款,原因是顆粒物和氮氧化物超標排放。

  2012年2月,山西省環保廳曾通報了25家超標排放企業,天脊集團因2011年全年連續多個季度超標排放,屬嚴重環境違法、性質非常惡劣。省廳依據挂牌督辦程序對其進行公開督辦,並要求長治市環保局推進落實督辦整改工作。

  而就在整改期間,2012年第一、二季度全省環保不達標生產重點企業名單上,天脊集團因為廢氣污染物超標排放再次榜上有名。

  同樣在2012年,通過官方資料發現,天脊集團卻又多次被評為“中國化工節能減排20強”、“山西省節能減排先進單位”等多項榮譽。

  該負責人透露,當地的環保部門在監管上“很難為”,況且,“人家關起門來的整改,我們看不到也無法要求看到”。這樣的管理無非只是“隔靴撓痒”。

  該負責人稱,因經濟上有賴於天脊集團,后者也要在轄區內安居樂業,就形成了這種亦趨亦近的關系。這可能不是源自潞城市政府的搖擺不定,而是大國企與當地政府互養共生關系的使然。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