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指使兄弟8年殺8人獲死刑 行賄官員試圖脫罪(圖)【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富商指使兄弟8年殺8人獲死刑 行賄官員試圖脫罪(圖)【3】

張媛

2013年01月11日08: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糾結半年殺死情人

這個位於建國門附近的醫療公司,並未直接挂到夏克明名下,法人代表是杜某。

夏克明一直很信賴情人杜某,直到2005年7月夏克明被綁架。雖然最終平安無事,但他懷疑起杜某,“當時正被警方通緝,外界不可能知道行蹤,杜某肯定與此事逃不了干系”。同時,夏克明認為,這些年間殺人的事杜某都知道,早晚會從她嘴裡跑風。

按照夏克明的說法,杜某應該是他“最猶豫”的一次。從2006年四五月份萌生念頭,到2007年1月動手,糾結了半年多。進一步刺激夏克明的是,醫療公司的法人代表從杜某變更為文某杜某的丈夫。

“我不殺她,她可能找人殺我,公司從開始創業到后來我投入了很多,包括殺人、注入資金,到后來我什麼都得不到。”2007年1月25日下午,夏克明將杜某和文某約到建國門某出租房內,聲稱要介紹人幫杜某兒子上學。兩人一進門,就被夏克治等人按照同一套模式殺害。

杜某失蹤后,家人朋友報警,並向警方透露杜某生前曾暗地裡擔心,“夏克明是個很危險的人,夏克明會找他弟弟夏克治,夏克治再找社會上的人,而社會上的人還不止一次到公司要過做掉人的報酬”。

2007年3月30日,警方將夏克明等4人控制。

死者家屬不敢報案

從1999年12月殺第一人,到2007年3月被控制,近8年的時間內夏克明為何能逍遙法外?

夏克明的辯護人稱,第一個被害人劉某失蹤后,當時公安機關找到夏克明,但只是作為偵查方向例行問話。夏克明表現得異常鎮靜,把事情推得一干二淨,迷惑了警方,加之本案中多數尸體都被破碎、焚燒或烹煮,也加劇了偵破難度。同時,一些案件包括生意伙伴吳某及其女友高某,由於當事人本身生前所從事的事業並不光彩,出事前也曾囑咐過家人要到國外跑路,因此直到2008年家人上網看新聞知道夏克明被抓,才知道自己的親人早已遇害。

到案后,陶純為求保命,檢舉揭發2005年2月5日楊輝殺死老婆宋某,伙同好友夏克治拋尸。夏克明還交代另外一起殺害生意伙伴的情節,但因難以查証,而未被提起指控。

2008年6月30日,夏克明、夏克治、楊輝、陶純被公訴,在1999年到2007年因為各種原因殺害八人,犯下故意殺人罪、盜竊罪、非法持有槍支罪等。2008年12月4日,法院一審宣判4人死刑。

一審后,被告人為求保命不斷檢舉揭發新情況,先后有兩名官員被牽扯進來,二審法院兩次將本案發回。

2012年8月1日,二中院認定4名被告人犯下8條命案、行賄兩名官員、非法持有槍支等。最終,法院以故意殺人罪、盜竊罪、行賄罪判處夏克明死刑,以故意殺人罪、幫助毀滅証據罪判處夏克治死刑,以故意殺人罪、盜竊罪、非法持有槍支罪判處楊輝死刑,以故意殺人罪判處陶純死刑,同時判決四名被告人連帶賠償14名死者家屬500余萬。

隨后夏克治提出上訴,本案進入二審,近日二審宣判予以維持。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