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的“偶然”與“必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霧霾的“偶然”與“必然”

2013年01月13日08:25        手機看新聞

  連日來,大范圍霧霾天氣肆虐,多地PM2.5監測值創下新高,空氣污染指數幾近“爆表”。百姓為健康添了憂慮。

  其實,首都北京成“霧都”,有其偶然性。近期由於缺少冷空氣活動,風力較小,大氣層較穩定,導致中東部持續受霧霾天氣影響。霧本身並不是污染,但產生霧的大氣環境處於比較穩定的狀態,空氣中的污染物不易向外擴散,容易造成集聚效應,才使得空氣污染越來越重。

  應對大范圍霧霾天氣,有關部門發揮了積極應對作用。中央氣象台、各地方氣象台及時發布預警信息,環保部門、交通部門也主動採取應急措施。

  及時應對,令人贊賞,但也要看到,應對“偶然”固然可貴,防范“必然”才是根本。此次霧霾天氣多發生在機動車污染嚴重的城市、工業污染嚴重的地區,若無高濃度PM2.5,何來霧霾之“偶然”。

  防治PM2.5,減少空氣污染,已迫在眉睫。前不久發布的《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十二五”規劃》首次明確大氣質量改善的目標,要求到2015年重點區域PM2.5年均濃度下降5%,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下降6%。

  我們也要看到,大氣污染防治,是一場艱苦卓絕的戰役,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這不僅需要環保部門的努力,制定完善有關政策措施,更需要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同時也需要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從世界范圍來看,美國、英國的許多城市在上世紀40年代也曾經經歷過灰霾天氣,用了數十年的時間才“找回藍天”。

  在同一片土地上,我們同呼吸,共命運。共同努力,切實防范偶然背后的必然,找回清新空氣,不再給霧霾天卷土重來之機,當是此次“大霧迷城”的啟示。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